命运与共,“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联盟同心战疫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2020-04-16 2282

3月11日,“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联盟疫情防控应急措施国际云会议召开。云会议由联盟理事长单位上海交通大学组织连线,会议横跨欧亚两大洲,来自8个国家14家联盟成员单位的近40位专家与会。“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联盟汇聚智慧,拉起共同阻击疫情蔓延的防线。

1.jpg

患难见真情 携手同战疫

上海交通大学作为“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联盟的发起单位和理事长单位,心系联盟成员,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扩散的关键时机,组织筹划了此次疫情防控国际云会议,坚定地与联盟成员携手战疫。会议倡议一经提出,国内外联盟成员单位积极响应,泰国清迈大学、白俄罗斯国立科技大学的6位校领导第一时间报名参会。同时,会议邀请到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国际合作处处长何晌艳参会并致辞,她指出,此次云会议是“一带一路”科创联盟的开拓举措,借此可以共商防疫的方法举措,共同促成以防疫战疫为重点的国际合作。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毛军发作为联盟执行理事长也参加会议并致辞,他在讲话中提到,自疫情开始之日,上海交通大学就采取了一系列有效的应急策略与举措,疫情防控相关科研成果不断。我们应加强线上线下互联互通,并鼓励学校学院与二级单位积极组织开展在线学术会议,全方位推进多层次实质性科研合作。

9.jpg

战疫最前线 心系大后方

此次会议还与远在武汉雷神山医院的上海医疗队副领队、附属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刘军视频连线,毛军发代表上海交大向连续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表示衷心慰问与感谢。刘军介绍了雷神山医院的建造和总体救治情况,并表示武汉疫情现已大为好转,形势较为乐观。除了治疗新冠肺炎以外,他们还积极开展对患者愈后的心理疏导。

4.jpg

共享防控经验 助力联盟发展

“一带一路”科创联盟秘书长、上海交大科研院副院长李卫东在会上介绍了上海交大在科学研究、在线教学、国际交流、后勤保障、支援武汉、科普教育等各方面疫病防控中做出的努力和应急措施。与会代表均表示这些举措涉及面广、操作性强,对疫情防控有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清迈大学副校长Sampan Singharajwarapan代表团介绍了泰国目前的疫情趋势,其附属医院通过结合中国的治疗方案,已有部分患者痊愈。塞尔维亚诺维萨德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Bojan Lali?对上海交大在疫情防控措施方面的分享表示感谢,这些有效举措对其未来校园防控提供了非常宝贵的经验。俄罗斯莫斯科航空学院国际发展部Alexander Khvan表示俄罗斯国内已限制举行5000人以上的大型活动,学校对部分联合培养的中方学生提供了在线教学。巴基斯坦国立技术大学中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前巴基斯坦大使馆科技参赞Zamir Ahmed Awan对中国在疫情防控方面做出的努力表示肯定与支持,巴基斯坦尽最大努力,愿与中国合作战胜疫情。随后,中方成员代表也纷纷介绍了本单位的疫情防控措施与相关科研成果。

“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联盟疫情防控应急措施国际云会议赢得了国内外成员单位的普遍认同与支持。联盟还将进一步加强各领域交流,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借助信息共享与科技创新的力量,共同迎接未来的机遇与挑战。 

“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联盟于2016年10月18日在上海倡议成立,现有联盟成员包括16家外方单位和10家中方单位。自成立之日起,联盟通过有效的协同合作机制,凝聚高校、科研机构、企业以及社会各界的共识,打造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科技共同体”,积极服务上海作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桥头堡”作用,努力推动沿线国家和地区科技发展。参加本次会议的联盟成员包括: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泰国清迈大学、泰国玛希隆大学、俄罗斯莫斯科航空学院、巴基斯坦国立技术大学、塞尔维亚诺维萨德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中科院上海分院、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中科院曼谷创新合作中心、上海科技管理干部学院。



转载自上海交通大学新闻学术网
    作者:吴雨泽
供稿单位: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