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全球挑战计划-鲜悦分享会顺利召开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019-06-28 1532

6月11日,上海交通大学鲜悦123期“全球挑战计划-鲜悦”分享会在图书馆C220报告厅成功举行。本次活动由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和图书馆联合举办,旨在分享全球挑战计划项目的成功经验和心得,并为有意向参加2019全球挑战计划项目的师生答疑解惑。此次活动共有4位全球挑战计划项目负责人及40多名来自不同院系的学生参与,药学院傅磊教授、密西根学院申岩峰副教授、设计学院曹永康副教授以及设计学院韩挺教授出席并作精彩报告。

设计学院建筑文化遗产保护国际研究中心曹永康主任介绍了“拯救传统村落”中国-意大利联合工作营的情况。为了延续传统村落文化遗产,带动农村经济发展,解决空心化等问题,工作营的成员深入浙江丽水与意大利阿尔卑斯山区,了解村落、研究村落,完善对全球村落发展问题的认识,积极探寻传统村落发展新模式。

作为 2019 全球挑战计划新项目负责人,来自设计学院的韩挺教授则用众多新颖有趣的设计案例,希望能够为西南民族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复兴提供艺术资源,同时也希望将交大学子培养成兼具传统底蕴与国际视野的创新人才。

背景介绍:2018年开展的首批“全球挑战计划”共有70多名学生、30余名中外教师参与其中,得到了相关科研人员以及国内外当地政府的大力配合。2019全球挑战计划共有13个项目入选,目前已有100余名学生和30余名中外教师参与,主要面向东南亚、非洲和中东欧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国内偏远地区,涉及乡村振兴、教育公平、环境保护、公共健康与安全、法律建设等社会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