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学子获第40届头脑奥林匹克竞赛世界总决赛冠军

学生创新中心 2019-05-30 3466

美国当地时间5月25日晚7点,北京时间5月26日早上7点,第40届头脑奥林匹克竞赛世界总决赛(Odyssey of the Mind World Finals)闭幕式在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举行。本次比赛共有来自全球各地的逾900支队伍、6000多名队员参加。经过三天的激烈角逐,上海交通大学的两支代表队在《随机应变》和《古典……莱昂纳多的工作室》两道赛题中分获第一名和第四名。

123.jpeg

741.jpeg

今年中国共有58支参赛队参加了世界头脑奥林匹克决赛,最终获得了5金5银3铜,捧回13座奖杯。上海交通大学共有两支代表队赴美参加世界决赛,由来自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设计学院、人文学院、密西根学院等多个学院不同学科的12名队员组成。队伍中既有交大头脑奥林匹克社团的老队员,也有通过学生创新中心组织的校内赛选拔出来的新队员。他们在今年3月的全国选拔赛中获得冠军,取得代表中国参加世界总决赛资格。在备赛阶段,参赛队获得了学生创新中心的大力支持。

《古典……莱昂纳多的工作室》参赛队员与裁判们合影.JPG

头脑奥林匹克竞赛题目没有标准答案,每个解题方法都是独特的。在解题时,学生能将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知识技能运用到解题实践中。他们快乐地解题和学习,并因此终身受益。大赛分为长期题(Long-Term)和即兴题(Spontaneous)两部分。长期题在决赛前六个月公布,内容涉及车辆、结构、通讯、环保、艺术等,根据解题的创新性、艺术性、完整性等来打分。即兴题在比赛时当场出题解答,考验参赛选手们的临场应变能力和创造性,最终总分将由这两项相加组成。值得一提的是,在解题过程中,“风格”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打分项目,参赛队伍需要在艺术表演中把科学和艺术结合起来。

交大参赛队在两道长期题中均表现出色,获得了评委们的高度认可。《随机应变》题中,队员们将故事的背景设定在火星,并以机遇号火星车为原型设计了一个机械生物。火星警察为了调查地表神秘的物体移动,先后使用声呐,视觉增强装置和敏感的触手来寻找机械生物。而机械生物则分别以转动货仓模拟沙尘暴声,翻转太阳能板改变颜色,以及躲藏到岩石后来躲避追踪。最后机械生物揭露出自己是一只火星寄居蟹,不幸地寄居到了废弃的火星车上。《古典……莱昂纳多的工作室》题中,队员们运用常见的材料创造性地解题。用剪碎的彩色塑料片拼贴出《抱银鼠的女人》,在比赛时通过灌入沙子来显现画面;通过翻板与描线的精妙结合动态重现了达芬奇的人体解剖图;用铜丝和碳管制作了一朵触摸以后会开放的花;用注射器和木板制作了一台抓娃娃机;用步进电机现场演奏音乐。在表演中,通过默剧与歌剧的形式表现人物的交流,推动剧情。

b5674d69347307907b8b9b3a1d7b694.jpg

头脑奥林匹克不仅仅一场比赛,也是一场创造力狂欢,更是一场充满乐趣的国际青少年的大型互动交流活动。参赛队员在努力取得好成绩同时,也享受到了更多的乐趣:与友好队共进晚餐;将代表本国文化的徽章彼此交换;在比赛后用一个拥抱、一次击掌来告别等。头脑奥林匹克不仅是比赛,更是各国青少年创意的碰撞,友谊的交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