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全球挑战计划系列活动之2018“拯救传统村落”工作营

发展办公室 2018-05-17 1933

活动背景

随着城市化的发展,传统村落的空间已无法满足现代化生活的需求。传统村落面临着经济发展落后、人口流失、基础设施缺乏、居住环境恶化、教育和医疗资源匮乏等诸多问题,当地居民外迁寻求发展已成为常态。与此同时,地方文化被异类文化侵蚀,传统村落的价值被忽视,越来越多的传统村落及其乡土民居正在消失。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传统村落或将退出历史舞台。

为了延续传统村落文化遗产,带动农村经济发展,解决空心化等问题,此次‘拯救村落’设计活动从多元角度看待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发展、传承与复兴。通过理论实际相结合,探讨新时代传统村落的保护、再生与复兴。此次活动采用参与体验式设计工作营模式,通过实地调研使青年学者深入全面地了解村落,并以竞赛激发对问题求解,探寻传统村落新的发展模式。

活动主旨

2018“拯救传统村落”工作营由上海交通大学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建筑文化遗产保护国际研究中心承办。

本次活动将充分利用上海交通大学的学科优势,以问题为导向,将实地考察、团队创作、专业辅导、案例竞赛相结合,让港澳、国际学生与内地的年轻人一起奉献创意与爱心,为正在消失的传统村落提供更多切实可行的拯救方案。

  •    了解并重视传统村落的价值
  •    为传统村落寻找新的存在意义
  •    为危机中的传统村落寻找解决方案

本次竞赛将在上海举办,邀请本校、港澳高校、国内C9高校以及国外高校中具有建筑学、城乡规划学、社会学、人类学、农村经济管理类等国家重点学科的大三及以上在读学生。预计港澳学生30名、内地和国际学生30名。

举办日期:2018年7月8日-21日

创作作品要求

村落调查报告与村落复兴方案

提交作品为纸质文本,鼓励参赛团队设计海报、影片或产品等,作为成果在展览会上展出

鼓励创新型解决方案

日程安排(拟)

日期/时间

事项

第1天

7月8日

周日

白天

报到/注册(建议下午3:00之前抵沪)

晚上

破冰活动

第2天

7月9日

周一

上午

开幕式

主题讲座(品味上海的历史与文化)

下午

参观上海传统村镇

第3天

7月10日

周二

全天

参观上海交通大学建筑遗产保护中心
主题讲座(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复兴)

第4天

7月11日

周三

全天

古村落文化遗产实地考察(具体地点、形式待定)

第5天

7月12日

周四

全天

第6天

7月13日

周五

全天

第7天

7月14日

周六

全天

完善设计方案、组内讨论

第8天

7月15日

周日

全天

第9天

7月16日

周一

全天

返回上海
分组交流

第10天

7月17日

周二

全天

分组辅导工作坊

第11天

7月18日

周三

全天

项目评审、展示

第12天

7月19日

周四

全天

评审会、展览

第13天

7月20日

周五

全天

城市体验:中华艺术宫、东方明珠电视塔、上海城市历史发展陈列馆
欢送晚宴(东方明珠可口可乐欢乐餐厅)

第14天

7月21日

周六

全天

返程

说明:具体安排有可能会根据实际情况做出适当调整

报名时间与方式

报名时间:2018年5月17日至5月30日

报名方式:点击以下网址,填写报名信息。
                        https://m.zhundao.net/event/86006

指导及评委

曹永康 副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建筑文化遗产保护国际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 理事

邵甬 教授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贺勇 浙江大学建筑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十二楼建筑工作室主持人

范文兵 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建筑学系 副系主任;思作设计工作室 主持建筑师;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教育评估分会理事;中国建筑学会建筑评论学术委员会理事

麦詠诗 高级讲师

香港大学园境建筑学部,园境学文学士课程 统筹主任

谢晓萍 资深研究员

德国莱布尼茨生态城市与区域发展研究所,德国德雷斯顿工业大学莱布尼茨研究生院兼职讲师,德国注册建筑师。

梁智勇 博士后研究员

香港大学建筑学院园境建筑学部 

田景海

德国FTA建筑设计事务所有限公司 合伙人

甲舍(上海)旅游发展中心 总经理

活动费用及奖励

活动费用:活动期间住宿和伙食(不含正常伙食外其他开销)由活动组织方承担,如发生其他额外费用,由本人承担。为了保证项目质量和参与度,收取1000元人民币报名费。正式通过面试后,由活动组织方统一收取。报名费主要用于部分项目开支和奖励优秀学员。
活动奖励:将评选出若干优秀学员并给予奖励,并为每一位参与学生颁发参与证书,注明参与的具体事项。 

项目联系人

上海交通大学港澳台办公室 曹伟

电话:0086-21-34206752

电邮:ohmt@sjtu.edu.cn; caowei@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