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地区孔子学院奖学金研讨座谈会在上海交大举行

孔子学院办公室 2018-05-14 4457

2018年5月11日,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考试与奖学金处在上海交大主持召开华东地区孔子学院奖学金研讨座谈会。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国家汉办副主任赵国成、上海交大党委副书记顾锋出席会议。来自上海、浙江、江苏、安徽、江西等地20所高校代表参加座谈会。

20180512_084053_611.jpg

赵国成高度称赞交大历史传统和大学文化精神,感谢学校精心筹备承办此次会议。赵国成指出,在新时代新形势下办好孔子学院,高校必须要充分发挥主体作用,不断培养和输送汉语教学的专业化、本土化人才。他还回顾了孔子学院奖学金自2009年实施近十年来所取得的成果,并对华东地区高校做出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各校要发挥华东地缘优势,抢抓新的发展机遇,用好本地本校资源和国家奖学金项目;希望各校结合实际,积极进取,查找孔子学院奖学金项目的问题、短板与不足,努力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为培养合格的外国本土汉语教师和各类汉语人才做出新的贡献。

20180512_084309_446.jpg

复旦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浙江科技学院、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师范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大学、安徽大学、安徽师范大学、江西师范大学等20所高校孔子学院奖学金项目负责人先后发言,就本校2018年招生进展情况、文化体验与社会实践活动、“一带一路”在华留学生项目资助政策等进行交流,提出了具体的建议。会议还深入研讨了《孔子学院奖学金管理办法》(草拟稿)。会议还安排了典型案例讨论,由我校孔子学院办公室主任刘南分享《上海交通大学奖学金生住宿货币化改革及成效》,赢得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

会议间隙,上海交大副校长黄震和赵国成、上海交大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莫亮金、汉办考试与奖学金处处长袁礼等就如何开发形式多样的汉语教学和中华文化传播的慕课课程、发展数字化孔子学院等问题进行探讨。

校出国出境中心、汉语国际教育中心、留学生服务中心和孔子学院办公室相关人员参加了座谈会。

标签一 标签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