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大理生态经济发展创意挑战营开营仪式在上海交大举行

港澳台办公室 2017-12-25 3994

12月24日上午,由上海交通大学和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7大理生态经济发展创意挑战营”在上海交通大学图书信息楼9楼报告厅开营。上海交通大学港澳台办公室主任莫亮金、交大密西根学院党委书记李新碗、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特别研究员黄荣振、交大密西根学院李冕副教授、校团委副书记武超出席开营仪式。41名来自上海交通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恒生管理学院、澳门大学的营员同学与指导教师参加活动。上海交通大学港澳台办公室副主任姚雪主持开营仪式。 

活动向全体营员分享了精心制作的宣传视频,介绍了此次创意挑战营的背景、目标与基本内容,让参赛营员们直观感受了大理高原特色农业与洱海保护的现状,加深了大家对大理当地真实状况的认知,为后期将要开展的实地调研、现场研讨、座谈交流等活动做好铺垫。 

莫亮金对全体参赛营员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上海交通大学发起的全球挑战计划系列活动,将在全球范围内选择若干个国家或地区、设计若干个项目,帮助同学们认知并挑战诸如环境污染、教育、医疗、卫生、贫困等人类社会所面临的共同问题。“天下兴亡,匹夫有责”,青年人是最积极、最有梦想、最有担当的群体,应该积极参与各项活动,为全世界的发展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莫亮金表示,洱海面临着严重的环保压力,大理经济的发展面临着新形势与新问题。他勉励全体营员,快速融入团队,深入大理,为大理的高原特色农业发展与洱海环境保护贡献自己的力量,体现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交大密西根学院温秋豪同学分享了他对此次活动的理解和参加这场活动的初心。他表示,作为一名交大学子,应该常怀感恩之心,心系母校,心系国家,运用自己所学,帮助国家更好地发展,让母校以我们为荣。他认为,大理生态经济发展创意挑战营能够帮助青年学子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增强大家的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他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帮助大理更好地发展,也能将相关学习经验运用到自己的家乡。  

来自香港大学的张瑗淇同学表示,参与此次活动,不仅能认识大理的风土人情,更能够为当地的环境保护和农业发展作出贡献。大理生态经济发展创意挑战营是一个双向的、具有互动性质的活动,参赛营员不仅仅是被动的接受者,更需要把自己在活动中所学的知识整合、归纳,升华成自己的见解。她希望大家放开怀抱投入过程,把握机会提升自我。  

来自香港中文大学的黄子轩同学向主办方上海交通大学赠送了一份珍贵的礼物。“行游上海迎挑战,发现云南汇集成”,黄子轩同学简短精炼的口号体现了他参与此次活动的初心与美好愿景。全体营员和与会教师共同见证了这一美好时刻。 

李新碗为本次活动授旗,温秋豪、张瑗淇共同接过旗帜,2017大理生态经济发展创意挑战营正式开营。随后,黄荣振开展了“自然与人工湿地设计”专题讲座,详细阐释了湿地的功能与设计。  

2017大理生态经济发展创意挑战营为期两周,将在上海、大理两地开展。来自港澳和交大的同学将相互协作,针对农业面源污染控制、高原特色产品营销等5个方面,组成8支队伍开展创意挑战赛,在行程中感受不同历史文化,了解社会民情,在交流合作中增进了解与融合,为大理生态经济发展谏言献策。本次活动由上海交通大学港澳台办公室、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大理白族自治州农业局、上海交通大学大理研究院、大理市洱海保护管理局、大理市生态文明建设委员会、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大理市农业局具体承办。  

2017大理生态经济创意挑战营系上海交通大学全球挑战计划的首项活动,此次开营仪式代表交大全球挑战计划系列活动正式起航。据悉,2018年交大将会在全世界不同的国家精心遴选合作伙伴,针对传统建筑保护等众多主题,陆续推出不同的挑战计划,让青年学子了解并挑战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问题,培养学生的责任担当与家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