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神户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上海交大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张芮宁 2017-11-10 7140

11月9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在闵行校区会见日本神户大学副校长井上典之一行。随同来访的有神户大学北京事务所所长罗志伟,一同出席此次会见的有上海交大凯原法学院院长季卫东及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相关人员。  

黄震首先对井上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并回顾了两校在学生交换、学者互访、科研合作等方面的校际合作历史。上海交大自2009年与神户大学签订协议起,至今已有十余名研究学者、二十余名学生赴神户大学访学深造、交换留学。两校在法学、船舶海洋科学等方面有着长期的学术合作交流。井上感谢黄震百忙之中的会见,他谈到自己也是法律专业出身,神户大学法学学科与上海交大法学院开展了很多交流合作,他非常希望继续和加强两校的友好合作关系。 

在交流中,双方介绍了各自的国际化办学特色。井上提到神户大学的现代日本研究项目是一个全英文授课、贯通文理、具有特色的短期项目,内容涵盖了日本文化、社会、法律、商业等多个学科,其中还有独具日本特色的日本酒文化、日本稻谷文化研究课程。 

黄震向井上一行介绍了上海交大的夏季学期及暑期科研实习等特色短期项目,其中中医文化和太极拳文化课程是理论与实践结合的特色内容。双方均表示希望通过加强短期项目上的学生互派,进一步提升两校合作交流的规模。会谈中黄震还提到,上海交大正大力建设日本研究中心,希望未来神户大学能够参与其中,在日本经济、日本法律、日本文化等研究领域相互合作、努力取得丰硕的研究成果。 

井上表示,神户大学与欧美高校在日本研究方面有很丰富的合作经验,很愿意参与并协助建设日本研究中心。双方还深入讨论了未来在医学、东洋学等领域开展短期项目和双学位合作的可能性,并共同表达了继续推进两校友好关系、深化合作交流的愿望。 

神户大学(Kobe University)创建于1902年,本部位于日本兵库县神户市,是日本著名国立大学,起初是以培养商业、经济人才为目的的商科大学,目前已成为一所覆盖文理工医的综合性大学。神户大学是日本现代经营学研究的发祥地,也是日本经济学、法学研究的重镇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