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上海交通大学全球高校海外教育研讨会举行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017-10-30 4882

10月26日,作为2017上海交通大学全球高校海外教育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参展院校代表和交大院系部门代表共同参与的海外教育研讨会在闵行校区举行,这也标志着此次为期两天的全球高校海外教育展圆满落下帷幕。

在研讨会的主旨演讲中,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郭亮首先以“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化发展”为主题,详细介绍了交大近年来在国际化方面取得的巨大进步和目前交大多层次宽领域高规模的海外合作交流项目。郭亮表示,交大的国际化发展离不开与国际高校间的紧密合作,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类似的分享交流活动,海外合作教育的前景将更加广阔。在随后的主旨发言中,美国康涅狄格大学副校长荣宇航分享了康涅狄格大学的国际化发展和海外教育的宝贵经验。他以今年来到交大参加暑期项目的康涅狄格大学学生为例,表明学校通过全球合作项目的成果正在逐渐凸显。高校间的国际化合作能够突破交流隔阂,打破学生惯性思维,培养其全球竞争力以及对世界文化多样性方面作出应有的贡献。莫斯科航空航天大学高等项目副主任Daria Vorobyeva也以该校的国际化教育理念为主题,着重介绍了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莫航与交大所取得的可喜进展,这些项目不仅吸引了两所高校的学生参与其中,丰富了中俄两国人文交往,同时她也很期待能在不久的将来构建“一带一路”多边合作,吸引更多的学校加入到合作之中。

随后进行了分组圆桌讨论,让海外高校代表与来自交大留学生发展中心、留学生服务中心以及各大院系老师能以更直接轻松的方式,近距离交流彼此关心的问题。讨论的议题涵盖了国际交换暑期项目,留学生服务,培养学生全球竞争力和“一带一路”倡议下国际教育合作等多方面。在讨论的过程中,与会者也发现目前学校间的国际合作还存在着诸如文化、语言、时间安排等诸多困难和限制因素。这同时也说明高校在国际交流合作方面仍然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为此,代表们就留学生服务,留学生培养,合作形式的创新以及交换项目设置分享了新的观点和建议。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交大已开拓了许多新的交流项目和合作学校,今后在政府和民间强有力的支持下,学校间将会深入探讨双边乃至多边的合作可能。

在全球高校海外教育展期间,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每年举办海外教育研讨会,旨在为广大师生提供丰富多彩的海外学习信息,增进合作院校间的交流沟通。有来自美国、英国、德国、瑞典、澳大利亚、新加坡、日本、韩国及香港等三十多所著名合作院校的代表参加。整个活动受到了交大师生极大的欢迎和支持。此次教育展的举办也表明交大正在不断朝着“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的世界一流大学目标努力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