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校领导出席第九届中韩大学校长论坛[图]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017-10-10 4077
2017年9月29日,第九届中韩大学校长论坛在韩国国立忠北大学召开。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代表学校参加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2007年开始举办的“中韩大学校长论坛”已成为中韩两国高校交流的重要平台。今年的第九届中韩大学校长论坛共有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南京大学、天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16所中国著名高校和韩国的高丽大学、汉阳大学、中央大学等15所知名大学的校领导出席论坛。本次论坛由忠北大学尹汝杓校长致开会词,由忠清北道道知事李始钟、忠清北道教育监金炳佑、教育部大学政策室长李镇石与驻韩中国大使馆参赞艾宏歌祝辞,并邀请了信息通信技术振兴院院长李尚兴做关于“革新技术改变的世界与人才”的主题演讲。  


本次论坛密切关注第四次产业革命对未来的影响,分别从“第四次产业革命与未来人才”、“第四次产业革命与未来教育”、“第四次产业革命与未来职业”三个方面阐述了大学应如何紧随产业革命潮流面向社会输出新型人才。

张安胜在发表主题演讲时指出:在第四次产业革命中,大学的作用应是融合创新、开创未来。他认为,在大学教育与社会发展已成为命运共同体的今天,作为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主体的大学是产业革命的重要引擎,大学的学术成果和突破性技术发展能推动第四次产业革命。张安胜还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在产业革命中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上海交通大学在完善创新链条、加快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在关键核心技术上不断取得重大突破的同时,构建了清晰的学术发展路线图、协同创新解决了重大共性技术难题。张安胜提议,大学应优化和完善自身并开放共享、协同合作,创建有效的创新网络以促进社会进步。该提议得到了与会中韩大学代表的积极响应。

论坛期间,张安胜与高丽大学、忠北大学等友好学校讨论了今后进一步加强合作与交流等事宜;与中国驻韩国大使馆教育参赞艾宏歌进行了亲切交谈,就加强与中韩大学之间的合作交流等交换了意见,希望以中韩大学校长论坛为基石,为中韩两国高校的发展开创更为广阔的前景。   

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相关人员随同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