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代表团访问美国加拿大日本[图]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017-09-11 5714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率团应邀于2017年7月19日至28日分别访问日本、加拿大和美国。代表团访问了多伦多大学、西北大学、普渡大学和密西根大学,深入推进国际合作,并拜访日本SMC工业株式会社商谈教育支持事业。  

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林忠钦一行分别会见了校长Meric Gertler、副校长Ted Sargent等人,共同签署了两校联合博士培养协议。根据协议,上海交大和多伦多大学同意开展由双方导师共同指导、联合培养并经双方统一认可后授予单一联合博士学位的项目,项目将于今年秋天在航空领域首先启动,其后扩展至其它学科。协议签署后,两校校长均表示这是上海交通大学和多伦多大学深入合作的一大里程碑,是两校多年来良好友谊与积极交流的重要成果,希望双方未来合作绵长深远。这也是多伦多大学历史上首个与国外高校签署的联合博士学位协议,是上海交大首个与国外高校启动执行的联合博士学位项目,对于两校的战略合作具有标杆意义。双方还探讨了教育改革的思路与实践,重点交换了工科教育和通识教育上的合作想法,约定在机械工程、生物医学工程、计算机科学等多个领域拓展合作。会后,林忠钦等人参观了多伦多大学的可穿戴设备与计算研究实验室和生物转化技术研究组。  

在美国西北大学,林忠钦一行会见了校长Morton Shapiro、副校长Devora Grynspan,双方共同签署了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双博士培养协议,参加项目的学生在达到两校博士毕业要求后将同时获得两校的博士学位。两位校长还交流了上海交通大学与西北大学的合作历史,表达了在已有工科、法学领域合作以外开展更多人文交流的意愿。林忠钦等还在西北大学分别访问了法学院、医学院和工学院,交流学科发展新思路,探讨合作推进新举措,两校将进一步鼓励工科、法学、商学和医学的教师与学生交流,探索交叉学科合作模式。  

访问普渡大学期间,林忠钦一行分别会见校长Mitchell Daniels、教务长Jay Akridge等人,就两校战略合作方案进行讨论。双方将在科研、博士联合培养、人才往来等多方面进行规模合作,力图将已有机械工程领域的密切往来拓展至所有工科和农学领域,并开拓中美校企四方合作框架,建立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在普渡期间,林忠钦等还参观了普渡大学纳米研究中心和印第安纳州制造中心。  

在密西根大学,林忠钦一行会见了校长Mark Schlissel,回顾两校合作历史并展望未来合作可能,两位校长交流了学校发展重心及各自对两校合作的期望。林忠钦还参加了两校下一阶段战略合作联合工作组第一次会议,会议有双方学校外事、科研等部门的负责人和相关学科代表近20人参加,具体讨论了校际合作目标、方式以及密西根学院未来发展方向等议题。经过充分沟通,双方达成初步共识,将改革科研合作模式,继续支持教师和研究生往来,探讨博士生联合培养途径,并约定了下一次工作组会议的时间。在安娜堡期间,林忠钦等还访问了密西根大学工学院,就推进两校工科科研与教育合作进行了深入讨论。  

林忠钦还在多伦多和芝加哥分别与交大校友聚会,向校友们做了校情报告,与广大校友共同回溯交大一百二十一年来励精图治的办学历史,共同分享近十年来交大在人才培养、学科发展、科学研究、校园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共同展望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美好愿景。校友们为学校的发展感到振奋,纷纷建言献策,表示会以不同的方式为母校未来的建设贡献力量。交通大学美洲校友总会理事长陈亮洁、上海交通大学美洲基金会会长何能专程赶到芝加哥参加校友聚会。  

7月20日,林忠钦一行访问日本SMC工业株式会社,拜会了上海交大名誉博士、名誉校董高田芳行会长及公司高层。林忠钦代表学校向高田会长和SMC公司一直以来给予学校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并汇报了学校近期建设与发展的情况。双方就SMC未来继续支持上海交通大学教育事业等事项进行了交流。高田会长表示他与SMC公司将秉持一贯宗旨,持续对学校创办世界一流大学不遗余力给予支持,并希望与学校间的友谊能长久保持并深入发展。   

党政办、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航空航天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等单位的相关人员随行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