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上海交通大学“全球挑战计划”项目征集通知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021-05-24 2410

项目概况

为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发挥一流大学对人才培养的价值引领,上海交通大学于2018年5月正式推出“全球挑战计划”。全球挑战计划由一系列实践项目构成,以思考和解决人类社会经济发展面临的共性问题为目标,旨在培养青年学子“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意识和家国担当,鼓励学生拓展全球视野,融入多元文化,学以致用,通过实地调研和探究,结合当地实际需求,为社会问题的解决提供交大智慧和方案,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与潜力,提升自身的领导力、全球胜任力以及交大的国际影响力。

首批全球挑战计划项目面向东南亚、非洲和中东欧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中国国内偏远地区,通常在寒暑假期间进行。项目周期一般为2-4周,由专业教师选定有社会现实意义的活动主题,并与当地合作伙伴共同组织有一定影响力的研究和实践活动。

全球挑战计划分为两类:一类是由我校全日制学生及海外合作高校来我校进行短期学习和交流的学生(含港澳台学生和国际学生)组成国际化团队,前往我国经济欠发达地区进行实地调研和科研实践等活动;一类是由我校全日制在校学生为主组成的学生团队,前往其他发展中国家为主的地区(东南亚、非洲和中东欧等)进行社会服务或是科研实践活动。

项目征集要求

2020年拟向全校征集5-10个全球挑战计划项目,各项目团队应组织进行有影响力的研究计划,充分考虑新型冠状病毒对合作造成的影响,并采取有效应对措施,满足当地需求,不断取得创新突破,为社会问题提供交大智慧和解决方案,提升交大的国际影响力。优先考虑资助2019年度已顺利执行的精品项目。具体要求如下:

1.组团要求

海外项目组团人数建议10-20人左右,国内项目组团人数建议20-40人左右,项目合作双方至少各配备1-2位相关领域专家作为指导老师。鼓励跨专业、跨年级、跨院系的中、外学生共同参加,项目应向全校征集参与学生,择优录取。除专业教师外,每个项目还应指派至少一位项目管理人员(教职工)和一名专职宣传人员,负责项目组织运作沟通协调、报销等事宜及各类宣传工作。

2.指导老师要求

指导老师需为我校承担教学、科研工作的全职在岗教师,英语水平良好,与拟前往的目标单位有合作基础,并具有丰富的指导学生团队经验。

3.疫情期间项目运营要求

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2020年项目执行周期做如下调整。项目整体执行周期将分为前期线上合作和后期线下实施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以团队搭建、人员分工、工作计划、操作培训、材料收集、视频研讨会、基础实验等前期准备内容为主,项目团队须在不晚于2020年12月31日前递交第一阶段中期进展报告。项目资助经费将于中期进展报告通过后拨付。

第二阶段:以实地调研、联合攻坚突破和成果编制为主。项目团队须在2021年3月31日前执行完毕,完成财务报销,并递交年度总结报告。如确因疫情因素无法在2021年3月31日前实施,可申请调整至2021年暑假实施,并在2021年9月30日前提交总结报告,2021年年底前完成财务报销。

此外,考虑到疫情期间国(境)外师生参与项目受限,各项目团队须从当前在校国际及港澳台学生中选拔不少于团队学生总数1/5的学生参与,同时鼓励我校外籍和港澳台籍教师积极参与和指导学生。

项目申请方式

1、申报人可使用上海交通大学统一身份认证账户(Jaccount)通过个电脑登录申报系统。进入“服务大厅”后选择“国际交流”栏目下的“全球挑战计划项目申请”,填写项目申报书。

2、项目申报书内容包括项目名称、项目背景、项目目标、团队成员、项目执行方案、项目管理措施、项目经费预算等内容。

3、项目申报书提交截止时间为2020年11月18日(星期三)。

4、联系人: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曹扬,电话34206751。

项目运营

1、受疫情影响,2020年项目实施地以中国大陆地区为主,需在境外开展的项目可通过线上平台或通过与合作伙伴实施有效分工共同完成。

2、在已有国际合作的基础上,由团队负责人填报项目申报书,以解决挑战性问题为导向,制定出切实可行的项目执行方案及相应的管理措施。

3、以各院(系)为单位,对本院(系)申报的所有项目进行初审,严格把关,择优推荐。

4、在各院(系)推荐的基础上,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评审通过后,对立项的项目进行公示。

5、立项成功的项目应根据具体的实际执行计划,及时向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报备更新信息与项目进展,并在项目结束后,提交项目总结与汇报。

6、根据项目前期准备情况、项目执行情况、学生反馈情况等,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将组织年度评审,并根据当年项目数量及执行情况,评选出年度“最佳全球挑战计划项目”,授予荣誉证书。

项目资助预算

项目申报人应根据要求制定相应的年度预算,对成功入选的项目,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拟资助往返机票费、生活津贴及人员酬金、宣传等必要开支(以人民币计算)。

其他

项目有关具体要求,请参照《全球挑战计划管理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