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未来信息技术”第二届国际青年学者论坛举行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017-06-29 11146

2017413-14日,为期两日的上海交大“未来信息技术”第二届国际青年学者论坛隆重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名誉教授、美国科学院与工程院院士、图灵奖得主John Hopcroft,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瑞典皇家工程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Anders Lindquist担任演讲嘉宾并致辞。来自世界各地的信息技术领域优秀青年学者汇聚一堂,围绕“未来信息技术”、“国际化师资队伍与人才培养”等主题进行深入交流与思维碰撞,畅谈当前形势下信息技术学科发展面临的热点、机遇与挑战。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校长专程接见了John Hopcroft,充分肯定了他为上海交通大学在人才引进方面做出的贡献,并感谢他多年来对学校一如既往的支持。

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毛军发教授致辞,他对电院各学科目前的发展做介绍并对前来参加论坛的海内外学者表示欢迎。副院长王新兵从师资队伍及人才培养的角度全面展示了电院近年来的举措及所取得的成绩。王新兵表示,在国内高校同类学院中,交大电院是拥有规模最大、学科分布最广平台的学院之一,科研环境良好,创新氛围浓厚,青年学者们可以潜心研究,更可依托交大和电院的丰富科研资源,开展国际化、复合型交叉学科研究,充分施展才华。



John HopcroftAnders Lindquist分别做主题演讲。Hopcroft教授介绍了以他名字命名的“交大John Hopcroft”计算机科学中心的核心理念,以及他在上海交大近期做出的几个有趣并且重要的计算机科学的研究工作,包括潜社区挖掘,深度学习,大规模图算法和零知识证明。Lindquist教授则用风趣的语言为大家讲述了仿真语言和现代数学之间的联系,同时探讨如何将这种联系运用到工程应用中。


讨论环节,两位外籍教授与两位电院青年学者李金金和宋杰就青年教师在过内的发展问题进行讨论。宋杰特别提到,作为青年学者一定要敢于尝试,尝试过后方能知道前方的天地有多广阔。

下午,计算机、电子工程、电气工程、自动化、微电子、仪器科学与技术等十个分论坛分别在电院群楼不同地点举行。

在计算机分论坛的交流中,来自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的陈逸超博士介绍了如何利用手机作为媒介,用手隔空遥控电器,实现智能化操作的景象。而来自MIT的周博磊和来自香港科技大学的张宇则致力于让人工智能通过学习在某一领域中的知识(如专注于下围棋的AlphaGo)形成经验,从而加速其他领域的学习。在电气工程分论坛的交流中,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尚策做了关于电力系统电源、负荷联合优化的报告,他所提出的方法能显著降低电力系统的碳排放,将为能源互联网运营规划打下坚实基础。北京交通大学的许寅介绍了微电网如何帮助电力系统从故障中快速恢复的技术,这一技术将增强电力系统应对极端事件的能力,能够显著提升国家能源安全水平。


14日,电院副院长王延峰带青年学者们参观毗邻交大闵行校区的全球创新创业聚集区——零号湾。零号湾是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政府、上海地产集团合作的创新创业培育平台。王延峰着重为学者们介绍了电院计算机系特别研究员、思必弛公司首席科学家、联合创始人俞凯的创业经历,并未绕成果转化这一主题做演讲,他表示与高校的实验室共享研究成果的知识产权毫无疑问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

学者们还参观了交大青年教师公寓与交大先进感知技术中心。教师公寓内部施设齐全、功能完备。空调、彩电、冰箱、电热水器等均配备到位,一楼还有洗衣房、健身房、会议室、会客室等配套设施,为青年教师提供了一个安心舒适的生活环境。不仅教师公寓的居住条件良好,交大为学者配备的科研实验室亦是世界领先。上海交大先进感知技术中心是国内顶尖、国际知名的雷达探测与微波遥感基础研究、技术研发和人才培养基地,拥有领域前沿的实验条件设备,具有良好的研究环境和学术氛围。


本次论坛在第一届青年学者论坛成功举办的基础上,为全球各地杰出的青年学者提供了面对面深层次交流的平台,为今后学校相关领域国际学术交流活动以及尖端科研进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文字图片供稿: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