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学期纪事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021-06-04 1010

来到新西兰的开始,曾是想这一年不知是如何的漫长,但直到前几周,汉办开始为我们预定回国的机票,我才发现,原来我们的志愿生涯已接近尾声。每日忙碌地备课、上课,在不同的学校间奔波,从最初的惊奇、兴奋到受挫时的沮丧、懊恼再到如今的波澜不惊,时间在不停流逝的同时,我们也在不停地成长。Janine(奥克兰孔院manager)曾在中期培训时跟我们开玩笑说:经过半年时间,你们已经是半个kiwi了,等到即将回国的时候,你们应该是彻彻底底的kiwi了。所以不难想象这一年我的变化会有多大,而我现在又是如何模样。

这一周已是第三学期的最后一周,和第一学期的兴奋、第二学期的受挫相比,这一学期应该是最为平谈的,教学已走向正轨,组织教学活动与课堂活动已不再是令我相当苦恼的事。来到这里的大半年,汉语教学应该是使我成长最快的一个方面了,相比第一个学期的小心翼翼,第二个学期的严格控管,这一个学期我已渐渐开始掌握与学生相处的秘诀。日常相处尽可能轻松愉悦,而课堂管理则需严格执行,但特别注意管理课堂,尽量避免与学生发生正面冲突。这一学期我发现以戏谑的方式指出学生课堂行为的不足也不失为一个好方法。


    比如学生在课堂上用电脑做无关的事情,换作以前,我会直接指出,请把电脑放好,今天我们用不到,而现在,我可能会这样讲到,电脑是不会感到孤单的,即使你们把它放在一边;小孩子们常常会在活动游戏中发生冲突,比起一开始的主动调解,现在我更倾向于让孩子们自己解决问题:我没有参与你们,我也不是你们的法官,自己协调,妥协或继续争取,但汉语课是不会等你们的;kiwi孩子们活泼,不爱受拘束,没有任课教师的帮助,整个课堂则会变得十分不可控,我发现沉默地等待比一直强调不要说话更有效,待全班安静后,我则发声道:我会等你们,什么时候你们安静下来,什么时候我们就开始上课,但记住你们刚才浪费了我的时间,稍后我也会浪费你们的时间。

在这里老好人的套路通常是行不通的,想要成为这里的kiwi教师,你须得幽默毒舌、随机应变,坚持自己的原则的同时,以独特的方式管理学生,让学生觉得他们的一些行为是不成熟的,而你的指责是无法被驳倒的。

 

【作者简介】孙佳宇,我校2016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生,在St thomas's School(奥克兰圣托马斯学校)、Glendowie Primary School(格伦道卫小学)   Stonefields School(石头地学校) 学校任职汉语教学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