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南威尔士大学孔子学院举办中小学在线中文教学工作坊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020-05-15 1044

当地时间58日,悉尼新南威尔士大学孔子学院举办了中小学在线中文教学工作坊,旨在让新州中小学中文教师、澳洲各孔院志愿者教师在疫情的影响下,能更好地开展线上的汉语教学工作。此次活动由安娜老师主持,魏先军院长致辞。来自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和国内的五十多位老师和志愿者参加了交流。

此次工作坊邀请了有着多年汉语学习经验的史文华博士(Dr. Scott Smith)。他从1999年开始就到中国学习汉语并从事英语教学的工作。2008年回到澳洲后,开始从事语言教育及中小学教师培养的相关工作。他不仅拥有丰富的汉语学习者经验,在汉语教学的相关问题上也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

 

史文华博士做线上有关汉语学习的讲座

活动伊始史文华博士(Dr. Scott Smith)以自身学习汉语过程遇到的问题为出发点,分别从好的语言学习者的学习动机、策略、方法等几方面阐述了以英语为母语的学习者学习汉语的特点、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的策略。在互动环节,史文华博士(Dr. Scott Smith)以汉语声调教学和汉语教材的常用话题为例,引导教师深层次思考“在汉语学习过程中,澳洲学生真正想学的内容是什么?”。他以当地学生学习汉语的数据为例,分析出教师应该通过多元化的教学方法以及贴近生活的实用性话题培养和激发澳洲当地学生长期学习汉语的动机。整个讲座过程互动活跃,气氛融洽。

当地中小学老师及孔院志愿者线上互动

随后,新南威尔士孔子学院三位志愿者老师章近勇、蓝意峰、吴茜分别进行了工具类教学资源、中文教学应用软件以及课堂教学工具等三个方面的分享。这些工具分别在备课、课堂教学资料准备、课堂效果的展示上都能给当地的中文老师和澳洲各孔院的志愿者在线上教学方面提供新的思路和方法。

 

孔院志愿者教师吴茜做课堂教学工具分享

 

分享结束后,参与者针对在线教学工具展开了热烈地讨论,特别是如何将游戏融入到在线教学中以及更好地使用Kahoot等课堂教学工具。当地的中文老师们也都积极地分享了自己在线上课堂中总结出的教学经验和方法。当地的中文教师和孔院志愿者纷纷表示此次线上教学工作坊不仅开阔了他们的教学思路,也让他们掌握了很多利于线上教学的新型教学工具,希望新南威尔士大学孔子学院能够陆续举办此类活动,提高当地中小学中文老师及孔院志愿者老师的教学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