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孔子学院奖学金生为“第二故乡”踊跃捐献爱心助力战“疫”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020-03-16 2238

2020年的春节注定不平常,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病毒肆虐。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全力打赢这场战役,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我校广大师生校友纷纷通过各种途径捐款捐物,为战胜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其中包括正在我校人文学院求学的小林小百合和韩梦琪两位孔子学院奖学金生。两位留学生共捐赠2万多元。她们以学子的赤诚之心,为“第二故乡”踊跃捐献爱心助力抗疫。
    小林小百合是一位来自日本的孔奖留学生,2015年开始,小百合在交大人文学院读汉语言本科;2019年,她获得孔子学院奖学金,继续在人文学院攻读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学位。最初她是因为喜欢中国电影里的历史和文化而选择来上海留学,之后她越来越喜欢中国,并且希望让更多的日本人了解中国文化。面对这次中国的疫情,小百合坦言自己见证了很多温暖的故事,比如由于口罩和护目镜长时间的挤压,医护人员们的额头、鼻梁、脸颊留下了久久不消的勒痕;双手被酒精和消毒液腐蚀、手腕起疹发红、防护服被汗水浸透……医护人员的奉献精神让小百合尤为感动。虽然日本的情况也不容乐观,但她和家人也同样担心中国的情况,想为疫情出一份力。她和家人自发通过上海交通大学校友会抗击新冠肺炎援助基金给中国捐款。“中国加油,武汉加油,奋斗一线的白衣天使们都要平安归来!全世界人民团结一心,战胜病毒!”这是小百合今年最大的愿望。

另一位把中国当成“第二故乡“的是来自摩洛哥的韩梦琪,她是正在我校人文学院学习汉语的孔子学院一学年奖学金生。2019年9月是她第一次离开家到这么远的地方生活,可是她并不觉得交大陌生,反而适应得很快。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就是“每次上课的时候感觉就像和我的家人在一起,老师们对我们非常好,同学们互相帮助,不开心的时候可以找我的好朋友倾诉我的烦恼,还可以一起分享我们的快乐。我并不觉得孤单与生疏,而是倍感亲切,就像回到了一个梦想的家园一样!”在她心中中国是她的第二个家,能有机会来中国学习,她感到很幸运。目前韩梦琪已经开始上网课,她也很想回到课堂,坐在教室里和朋友们一起学习。假期她也给自己定了目标,想要挑战一下自己,比如准备参加HSK6级考试等,虽然这对她来说有一些困难,但是她认为只要尽最大努力学习,肯定会有一个好的结果。

当谈论到全球的疫情时,韩梦琪不无担忧:“现在摩洛哥确诊了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例,我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很担心,因为我爱的人们都在摩洛哥,我很担心我的家人。”当问及对中国疫情的看法时,她坦言现在最可怕的不是病毒而是他人对中国人的态度,她想告诉大家她一点都不害怕,因为她知道中国这次一定能战胜疫情。韩梦琪说,疫情发生的那段时间她身上没有足够的钱,所有的钱只够她自己生活一个月,但她还是想伸出援手。在她看来,人一生病就会变脆弱,想要别人的帮忙,可以帮到别人是她的荣幸。她的父母从小就教导她在别人有困难时一定要施以援手,这样至少会让对方心里感到温暖。在韩梦琪的影响下,她的家人给中国寄了很多口罩。最后韩梦琪说:“我想告诉你们,不要在乎别人说什么,你们是最棒的!2020这个春节非常特殊,很多人去世了,很多一线医生崩溃了,可是你们在十天内建设了医院,医生和护士也齐心协力,我会永远支持你们,中国加油,武汉加油,白衣天使加油,爱你们。”

“中国加油,武汉加油!”这样的话语朴实而简单,一笔笔捐款背后凝聚着每一位交大人炙热的心,他们正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凝聚力量,关心我们共同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