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行丝绸之路,探寻千年文明-- “孔子新汉学计划-中国艺术研修项目”西部之旅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018-07-27 4548

2018630日至713日,来自洛杉矶加州大学(UCLA)、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及上海交通大学的16位师生参加了国家汉办孔子新汉学计划青年领袖中国艺术研修项目的西部社会实践之旅。此次文化研修活动,帮助参加该项目的外国学生更好地了解了中华民族千年的文化积淀和悠久瑰丽的文明史。艺术研修之旅所到的每一处,都向学员们淋漓尽致展现了中国山河之壮美、艺术音乐之绮丽、风土人情之独特。

图一:学员们在秦始皇陵兵马俑博物馆前留影

此行首站是中国的千年古都西安。在西安的4天时间里,世界奇迹秦始皇兵马俑的浩荡阵仗让学员们对中国古代能工巧匠们的技艺震撼不已,对大秦帝王的至高权威惊叹连连;镌刻在书法艺术殿堂碑林博物馆的各个时期石碑上历代名家的行、楷、篆、隶等佳作向学员们默默讲述着中国独有的汉字艺术发展演变进程;陕西历史博物馆橱窗里的文物不仅进入了学员们的眼中,写在了学员们的笔记中,更镌刻在了学员们的脑海中。在西安的最后一天,在上海交通大学孔子学院办公室的协调下,学员们有幸去西安周至县南集贤镇西村鼓乐社交流。西安鼓乐是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76岁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人田中合老先生和鼓乐社成员们的精彩表演、以及著名音乐家、曾任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所长乔建中教授的现场讲解不仅为大家奉上了一场视听盛宴,更让大家对中国鼓乐的发展和未来有了较系统的了解,传统的中国乐器锣、鼓、笙、箫用中国的韵律传播着中国民乐之独特与动听。

图二:学员们在陕西历史博物馆认真听讲解

图三:学员们参观碑林博物馆


图四:学员们在西安南集贤镇西村鼓乐社交流


在西安期间,UCLA孔院苏珊院长和上海交大孔办主任刘南老师还与著名考古学家、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院长段清波教授以及在西北大学任长江学者的UCLA著名教授 Lothar就今后的合作项目进行深入交流。

作别古城西安,学员们一路西行前往敦煌。途径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和蜿蜒绵绵山脉之上的悬臂长城。到了嘉峪关,学员们真正感受到了中国大西北的风光,也第一次真正体会到了西北小城和上海繁华都市的不同魅力。

驱车抵达敦煌,首先迎接学生们的就是象征着敦煌文化的雕塑-飞天。接下来的6天行程中,学生们深入学习和了解了敦煌艺术文化的精髓,以及这个昔日中西方贸易文化集散地特有的风俗。


图五:敦煌研究院前合影

到达敦煌的当天和第二天,鸣沙山的日落日出就让学生们第一次欣赏到了古诗中描写的“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壮丽美景。黄沙包裹中月牙泉的清澈湛蓝也被学生们啧啧称奇。来到敦煌,保存着千年艺术瑰宝的莫高窟和榆林窟是必去之地。一个个洞窟中精美的壁画、佛像和雕塑,也被记录和画在了大家的本子中。敦煌研究院、雕塑修复室、信息资料中心特藏室和敦煌画院的访学交流给了学员们近距离了解莫高窟艺术前世今生故事的机会。大家收获颇丰,倍感珍惜。敦煌境内的阳关、玉门关、汉长城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也是学员们的造访之地。这些气候环境艰苦的边关戈壁的参观,让学生们直观感知到丝绸之路开通的不易和实现中西贸易交流的重大历史意义。

                                 图六:敦煌研究院美术馆学习交流


图七:学员们在敦煌研究院认真学习


    14
天的中国西部文化研修之旅给了学生们了解中国不同地区风土人情的机会。让学生们有了实地学习和研究中国千年古文明、古艺术的机会。此次研修活动让学生们流连忘返,大大加深了大家对中国西部和古代丝绸之路历史发展的了解。可以说,此次研修不是结束,而是一个开始。因为在每个学员的心中,都埋下了一粒爱中华文化、研修中华艺术和传播中华文明的种子。

孔子新汉学计划-青年领袖中国艺术研修项目是国家汉办孔子新汉学计划的一部分,由上海交通大学承办,接收美国UCLA孔院和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孔院选拔的15位学员在上海交通大学学习交流六个月,分为语言文化学习、艺术专业实习和西部社会实践三部分,旨在促进中外艺术文化领域的交流合作,培养中外艺术管理方向的领军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