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汉办主任许琳视察洛杉矶加州大学(UCLA)孔子学院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012-02-20 2339

2012年2月16日,国家汉办主任许琳、孔院二处处长曹叠峰等视察了洛杉矶加州大学(UCLA)孔子学院,对孔子学院今后的工作做了重要指示。视察期间,洛杉矶加州大学校长吉恩. 布洛克(Geen Block)接见了许主任一行,就国家汉办与洛杉矶加州大学的进一步交流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在许多方面达成了共识。

洛杉矶加州大学孔子学院的中方合作院校是上海交通大学,于2007年经汉办批准成立,至今已经走过了五个年头。五年来,洛加大孔子学院在中美文化交流和汉语推广方面做不少工作,已经在洛杉矶地区产生了较大的影响。许琳主任一行首先参观了洛杉矶加州大学美丽的校园,随后就视察了洛杉矶加州大学孔子学院,洛加大孔子学院院长简苏珊和中方院长庄来来简要地汇报了学院的概况、工作的重点以及今后的打算。许主任指出,洛杉矶是国际大都市,洛杉矶加州大学又是世界一流大学,这里的孔子学院应该开展创造性工作,在中美文化交流和汉语推广方面有更多的作为。

当晚,洛杉矶加州大学校长吉恩.布洛克在自己的官邸接见了许琳主任一行,并设晚宴款待。吉恩.布洛克校长对孔子学院的工作开展,一向给予大力的支持并曾两度访问国家汉办。2011年4月,吉恩.布洛克校长第一次访问汉办,并给汉办全体工作人员做了一个关于当代世界一流研究性大学应有形象的报告;同年12月,他又一次访问了汉办,不但向汉办赠送了三株象征着中美友谊地久天长的加州红杉树苗,祝贺全球孔子学院大会的召开,而且还在第5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开幕式上代表世界知名大学致辞,他热情和风趣讲话给与会代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许琳主任与吉恩.布洛克校长的会见如同老友重逢,气氛十分融洽。她告诉吉恩.布洛克校长,汉办非常珍视洛杉矶加州大学赠送的红杉树苗,已经聘请了专业人员来养护,目前长势良好,她还把临来美国前所拍摄的红杉树苗照片赠送给了校长,校长非常高兴,当即就把照片摆放在官邸的会客厅里。

在晚宴上,吉恩.布洛克校长首先致辞,对国家汉办建立的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在促进中美两国的文化交流,增进中美两国之间的了解和互信方面所起到的积极的、建设性的作用,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许主任在答辞中感谢吉恩.布洛克校长对孔子学院工作的全力支持。一校之长的认可和支持,是孔子学院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前提和基础。汉办正在创造条件,进一步扩大与洛杉矶加州大学的合作,也希望洛杉矶加州大学方面提出更多建议和措施,不断提升双方的合作水平。

晚宴结束前,许琳主任向吉恩.布洛克校长赠送了一件中国传统服饰,,校长当场试穿并与许主任合影留念。校长也回赠了一本装帧精美的有关洛杉矶加州大学发展历史的画册。

应邀出席校长官邸晚宴的除了洛杉矶加州大学孔子学院的美、中方院长外,还有洛杉矶加州大学国际学院、人文学院、中国研究中心的专家、教授,设有孔子课堂的洛杉矶百老汇小学校长、百人会成员等社会名流也出席了晚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