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研究生实习基地”在新西兰奥大孔院揭牌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012-04-26 2894

4月24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实习基地”的揭牌仪式在奥克兰大学商学院大楼孔子学院文化体验中心隆重举行。这是自奥克兰大学与上海交通大学合作交流工作的又一新的增长点。

奥克兰孔子学院姚载瑜院长主持了揭幕仪式。此次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参加揭牌仪式的嘉宾包括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杜朝辉教授、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张圣坤教授、国际教育学院李柏令教授(前新西兰汉语顾问)和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助理莫筱玲女士;新方出席嘉宾有奥克兰大学副校长马寅安教授(Iain Martin)、实践语言学系主任黄衍以及奥克兰大学文学院、教育学院的负责人出席了揭牌仪式。另外受到奥克兰孔院特别邀请出席此次揭幕式的还有今年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三位汉语助教以及她们所任教学校的校长、指导教师和她们居住家庭都出席了揭幕式。

上海交通大学与奥克兰大学较早就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自2007年奥克兰孔院成立伊始,上海交通大学就不断向奥大孔子学院派遣,双方的合作很成功,至今累计派遣16名师生在新西兰任教,为新西兰的汉语推广出了一份力。此次实习基地的成立为这个项目的高质和高效推进提升了一个新的台阶。值得特别关注的是此次合作协议还特地为汉语助教们量身定制了在新实习工作期间的学习计划,更加关注于他们未来的职业发展,更加凸显了师长们对学生的殷切的关怀。

马寅安副校长在发言中首先欢迎交大代表团的到来并祝贺实习基地的挂牌成立。上海交通大学和奥克兰大学在各自的国家都占有重要地位,而且两所大学已经建立了校际间的交流关系,此次实习基地的成立一定会为将来两校之间的合作交流增加更切实的内容。杜朝辉院长和张圣坤院长也都发言表示对实习基地成立的热烈祝贺,对基地在将来两校之间甚至中新两国之间的交流应该担负的责任义务寄予很大希望。汉语助教代表、在奥克兰Newmarket Primary School和Kohia Terrace School任教的宋娇也做了精彩的发言,分享了她在新西兰期间的成长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