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汉办主任许琳考察美国诺顿空间航天学校孔子课堂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012-02-28 2353

2012年2月15日,随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美的国家汉办许琳主任,利用访问中的间隙,考察了洛杉矶加州大学(UCLA)孔子学院下设的诺顿空间航天学校的孔子课堂,会见了孔子课堂所在学校的校长和地方官员,了解了孔子课堂在该地区的发展状况。许主任还兴致勃勃地观摩了汉语教学,与课堂内美国学生积极互动,并对正在学习中国语言文化的美国学生做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诺顿空间航天学校的孔子课堂于2011年10月正式揭牌。11月,汉办派出的两位志愿者汉语教师范燕妮、曹晓玉(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对外汉语专业的研究生)到校任教。由于该校校长Janice Gustafson-Corea非常重视汉语教学,认为这是学校培养21世纪全球化人才的重要一步,她很快与两位汉语教师一起,制订了全校学生的汉语教学和中国文化推广计划。目前,该校从幼儿园到小学的21个班级全部开设汉语课程,根据语言教学循序渐进的原则,幼儿园学生两周一次汉语课,小学一、二年级的学生一周一次,而三年级以上学生每周两次,逐渐强化学生的汉语交际能力。期间恰逢中国龙年春节,学校又组织了一次全校范围内庆祝活动,让美国学生有机会了解中国的春节习俗和传统文化。短短几个月的时间,这些美国学生已经对中国语言和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孔子课堂在这个过程中所发挥的建设性作用是显而易见的。

当许琳主任一行抵达诺顿空间航天学校时,学校的校长和地方官员及学校董事会成员等都迎上前来,向许主任的到访表示欢迎。手持彩色气球的幼儿园孩子们也簇拥在周围,用汉语反复说着“你好!”、“欢迎!”,营造了热烈而欢乐的气氛。

校长把许琳主任介绍给了当地的政府官员、学校管理人员、董事会成员等。他们都感谢中国国家汉办在中美文化交流方面所做的努力,感谢国家汉办对汉语教学所给予的大力支持,对汉办派出的两位汉语教师出色工作也称赞有加。当地市镇的市长还精心装帧了许主任到访的公告,给许主任留作纪念。在随后简短的讲话中,许主任感谢了美国方面为孔子课堂的建立所提供的便利和帮助,孔子课堂就是中美教育交流的平台,由于我们中美双方具有这方面的共识,相信诺顿空间航天学校孔子课堂会越办越好。

接着,许琳主任一连观摩了三个不同年级的汉语教学,并走到美国学生中间与他们互动。当一位一年级学生走到许主任面前,用汉语询问:“你叫什么名字?”时,许主任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亲切地回答了学生的提问。她鼓励美国学生好好学习汉语,长大以后,去中国看看,真正成为中美文化交流的使者。许主任还向两位志愿者汉语教师了解教学情况和存在的问题等。两位汉语教师告诉许主任,目前教学使用的是汉办推荐教材《快乐汉语》,有时也从网络孔子学院的网站上下载一些课件,并用做游戏、学唱歌、看视频等多种方法来提高学生学习汉语的兴趣。许主任对她们的辛勤工作给予了肯定,希望她们再接再厉,提高教学水平,不要辜负学校和美国学生们的殷切期望。

参观结束后,当地政府和诺顿空间航天学校设午宴招待了许琳主任一行。席间,双方继续就孔子课堂今后应发挥的作用和功能等交换了看法,对今后中美双方在教育领域的合作前景充满了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