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课堂”带来了全新的中国文化元素 ——美国诺顿空间航天学校“孔子课堂”欢庆龙年春节侧记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012-01-25 2139

2012年1月23日,正值中国龙年春节大年初一。这天美国诺顿空间航天学校(Norton Space And Aeronautics Academy) 的学生们一进学校,就发现学校的气氛与往日不同,四处都挂上了大红灯笼和中国结,教师办公室门口还贴着春联,甚至餐厅的墙上也画上了一条巨大的中国龙。学生们进入教室后,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两位志愿者汉语教师范燕妮和曹晓玉就分别向学生们介绍了中国春节的来历、习俗,并让大家学习“龙”字的书写和发音,还分发了产自中国的大白兔奶糖。当天,各个教室里不时传出学生们用汉语唱的《新年好》的歌声,浓浓的中国年味充满了整个校园。这是该校建立孔子课堂后,第一次组织中国春节的庆祝活动,吸引了不少媒体前来采访,当地报纸《太阳报》的记者在报道中就说:“今天是中国新年的第一天,到处都在庆祝龙年新春,也包括诺顿空间航天学校。”

洛杉矶加州大学(UCLA)孔子学院下设的诺顿空间航天学校孔子课堂是在2011年10月正式揭牌的。这所学校原来只讲授英语和西班牙语,但该校的校长Janice Gustafson-Corea认为,学生需要更多地了解各种不同的文化,才能面对21世纪全球化的挑战。她决定在学校开设汉语课程,希望学生从现在就开始学习和了解中国文化,在中美两种不同文化交流和碰撞中提高学生的认识水平和自身素质。开设汉语课程的决定不仅在学校层面取得了一致的意见,也得到了学生家长的广泛赞同。在UCLA孔子学院的帮助和协调下,国家汉办最终批准在该校设立孔子课堂。孔子课堂的建立给诺顿空间航天学校注入了中国文化元素,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已经给学校教育带来了可喜的变化。

目前,诺顿空间航天学校从幼儿园到五年级全都开设汉语和中国文化课程,两位志愿者汉语教师用讲故事、做游戏、学唱歌等各种方式,提高学生们学习汉语的兴趣。随着时间的推移,她们将逐步采用沉浸式”教学方法,尽快提高美国学生的汉语交际能力。现在学生在校园里遇到中国教师,都会主动地用汉语打招呼、问好,对学好汉语充满了自信。两位汉语教师还利用课余时间,给学校教师和学生家长教授太极拳,让他们在太极拳的一招一式中领悟中国传统的哲学理念。孔子课堂的建立使学校的教育、教学显得更有生气、更有活力。正如诺顿空间航天学校校长Janice所说:“这几年我们一直在说学校教育要走向世界(Go Global),现在这个进程开始了!”

龙年新春的庆祝活动是短暂的,而通过孔子课堂这个平台开展的中美文化的交流活动将长期地进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