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洛杉矶加州大学(UCLA)孔子学院 下设的三所孔子课堂同时揭牌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011-10-05 2224

2011年10月3日,国家汉办批准的UCLA孔子学院下设的三所孔子课堂在洛杉矶加州大学教师中心的加利福尼亚厅正式揭牌。

洛杉矶加州大学校长Gene Block和上海交通大学副书记徐飞出席了揭牌仪式,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Gene Block校长首先对三所孔子课堂的建立表示祝贺,并且充分肯定了设立孔子课堂的积极意义。他说,孔子课堂提供的语言和文化课程将有助于学生成功地立足于这个变化着的世界。徐飞副书记简要回顾了洛杉矶加州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合作建立孔子学院的过程,认为孔子课堂的建立也标志着UCLA孔子学院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UCLA孔子学院院长简苏珊在讲话中表示,UCLA孔子学院将尽全力支持三所孔子课堂的不断完善和发展,充分发挥孔子学院在这方面的服务功能。

随后,建立孔子课堂的百老汇小学(Broadway Elementary School)、诺顿空间航天学校(Norton Space And Aeronautics Academy)和洛杉矶艺术高中(Los Angeles County High School For The Arts),以及洛杉矶艺术高中孔子课堂的中方合作学校杭州市艺术学校的校长们分别登台发言,虽然他们的发言都很简短,但兴奋的心情溢于言表,对于未来与中国的语言和文化交流合作充满着期待。

当来自百老汇小学的一群穿着中国民族服装的孩子走上舞台,并用稚嫩而清晰的汉语介绍自己的姓名和爱好时,会场上的气氛一下子活跃了起来。这些孩子都是百老汇小学“沉浸式”汉语课程的受益者,“沉浸式”汉语不仅课时较多,而且用全汉语授课,也就是说教师上课时,不说一句英语。这样的教学方法,大大激发了孩子们语言学习方面的潜能,汉语表达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孔子课堂的建立对于百老汇小学来说可谓是“锦上添花”,必将进一步推动汉语教学方法的探索。洛杉矶艺术高中的一名学生,专业是吹奏萨克斯管,这次却用中国的民族乐器—葫芦丝娴熟地吹奏出中国乐曲,一曲奏完,赢得了满堂喝彩,足见中美文化艺术交流已成为一种潮流和趋势,日益深入人心。杭州市艺术学校的学生为孔子课堂揭牌仪式演出了他们精心编排的舞蹈《梁祝》,在化妆、服装、配乐和舞蹈语言等方面都一丝不苟,把这个中国古代的爱情故事演绎得如泣如诉,凄美动人,感动了在场的所有观众,获得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当晚,随徐飞副书记一起访问UCLA的上海交通大学学生管乐团和民乐团,在UCLA的Schoenbery音乐厅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音乐会。一方面为孔子课堂揭牌助兴,另一方面,也进一步加强了上海交大和UCLA两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UCLA校长Gene Block和夫人等应邀出席了音乐会。音乐会上,UCLA音乐学院民族音乐系的美国学生与交大学生一起演奏了二胡《赛马》等曲目,虽然双方在一起排练的时间才几个小时,但配合得十分默契,特别是徐飞副书记被美国学生邀请上台,一起演奏该曲目时,音乐会的热烈气氛达到了高潮。近年来,UCLA孔子学院在洛杉矶地区推广汉语和促进文化交流的同时,也致力于为上海交大和UCLA两所名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牵线搭桥,这次中美两国学生能同台演出,就是UCLA孔子学院从中联络、协调的结果。

这三所孔子课堂是洛杉矶地区和圣博纳迪诺地区第一次设立孔子课堂,将在汉语推广方面起到示范作用,其意义和影响力是深远的。我校和孔子课堂的中方合作学校将为孔子课堂的建设提供有力的支持,希望这三所学校的学生在孔子课堂里学习、喜欢和热爱中国语言和文化,并享受其中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