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培训项目 形成自身特色 ——美国洛杉矶加州大学(UCLA)孔子学院的开办新的培训项目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011-10-11 2252

美国洛杉矶加州大学(UCLA)孔子学院子建立以来,为提高汉语教学水平,一直致力于汉语教师的培训,举办了本土汉语教学学科带头人的培训班、加州汉语教师资格证书考试培训班等,并且连续两年承担了汉办和美国大学理事会选派的中国汉语教师的培训工作。在汉语教师培训方面已经积累了一定经验,逐渐形成了UCLA孔子学院自身的特色。

2011年 9月初,UCLA孔子学院和加州校董会共同组织了主要由洛杉矶地区中小学校组成的教育代表团,出席了上海市教委召开的“加州—上海‘影子校长’项目展示会”。中美合作的“影子校长”项目已经进行多年,根据项目协议,上海市教委每年送一批中小学校来加州,跟随美国的中小学校长工作两个月,在这期间他们参与美国中小学的从教学到管理的所有日常事务,近距离地了解美国的教育理念、管理方法和教学改革等现状,比较中美两国教育理念的异同,取长补短,互相切磋,为中美双方培养21世纪人才的共同目标,做出创造性的努力。

为了使该项目有效和持续地发展,展示会后,UCLA孔子学院、加州校董会与上海市教委的相关负责人经协商决定:今后每年送往美国加州的上海市中小学校长,除了去中小学跟随美国校长参与实际工作之外,还必须在UCLA教育学院接受相关的教育理论培训,以期把他们的感性经验上升到理性层次,调整知识结构,提高学校领导者的素质。UCLA教育学院的教授Jody Priselac和Nancy Parachini也参加了与上海市教委的会谈,两位教授介绍了UCLA教育学院培训项目的特点,并表示将与UCLA孔子学院通力合作,办好针对上海市中小学校长的教育培训项目。跟过去的汉语教师培训相比,中小学校长的培训有一定的难度,但UCLA孔子学院有信心面对这一全新的挑战。

在上海期间,UCLA孔子学院还跟洛杉矶教育代表团的部分成员与上海交通大学的对外汉语教学方向的研究生们进行了座谈,这也标志着UCLA孔子学院与上海交大合作的对外汉语教学方向研究生的培训项目正式启动。现在中国各个大学都有对外汉语教学方向的研究生,这些研究生都有志于去国外教授汉语和中国文化,但是他们都缺少在国外的实践机会和对异质文化的真正了解。所以,UCLA孔子学院与上海交大商定,开设这个对外汉语教学研究生培训项目,让这些在读研究生来美国接受培训,除了安排研究生们去美国的中小学担任汉语课程的教学外,还将请UCLA的语言学教授以及本土汉语教师给予他们直接的指导,希望通过培训,使研究生们尽快适应国外的教学环境,全面地提高他们的教学水平。经过一年的准备,该培训项目将在今年10月开始实施。在座谈会上,UCLA孔子学院和部分代表团成员回答了研究生们提出了各种问题,准备接收研究生教学实践的美国中小学校长和即将来美的研究生见了面,双方交流融洽,都对这个培训项目充满了期待。

UCLA孔子学院开设的各类培训项目,都是提高汉语教学水平和促进中美文化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有些培训项目已经有了成效,相信即将开始新的培训项目也会有可喜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