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春季学期“国际合作学习项目(COIL)”立项项目发布

国际胜任力办公室 2024-03-18 844

在线国际合作学习(Collaborative Online International LearningCOIL)项目依托学期课程,让学生在课外实现在线跨文化项目学习和团队协作,从而为学生提供广泛的国际学习经验和机会。

 

为鼓励教师探索依托学期课程实施国际项目,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教务处、研究生院、教学发展中心于2023年联合设立“国际合作学习项目(COIL)”(以下简称“项目”)。

 

聚焦技能:

在学生完成专业学习任务的过程中,锻炼学生与不同语言、文化、学科背景的同龄人协作完成任务的技能:

(1)深度倾听,能够洞见、理解不同观点、立场;

(2)清晰、充分表达个人思想、观点的技能;

(3)就具体问题进行主动学习和深度学习的技能;

(4)主动引领团队开展讨论,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可行性方案和采取行动的技能。

 

 

经评审,2024年春季学期共6位教师的COIL项目获批,项目基本情况介绍如下:

 

 

《美容营养学》COIL项目

项目负责老师:闫媛媛 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

项目简介:

该项目的核心是让学生掌握营养素课题的选择与设计,并深入理解营养素在皮肤健康中的应用。为达成这一目标,具体要求学生选择感兴趣的美容相关营养素,确立研究题目和设计方案,并最终完成一次小组讨论汇报。在实施过程中,交大学生与康奈尔大学等国外高校学生将被交叉分组,共同参与线上课程,学习相关理论知识。一周课程后,学生需提交小组汇报题目;两周后进行课题汇报,并在期末结课前提交小组小论文。评价方面,采用组内互评、组间互评以及专家老师的综合评价方式,确保评价的公正性和全面性。学生将通过课题小组汇报和小论文的形式,展示并总结他们对营养素在皮肤健康中应用的研究成果,从而实现对课程内容的深度掌握和实际应用能力的提升。

 

 

上海交通大学-香港大学线上共读计划

项目负责老师:蔡文菁 人文学院

项目简介:

202310月起,人文学院与香港大学文学与文化研究文学硕士项目(MALCS)合作,两地师生组建跨学科共读小组,以“Becoming Elemental: Earth, Air, Fire and Water-An Informal Reading & Discussion Experience for the Anthropocene Responding to Climate and Ecological Change"为主题,围绕当今时代人与自然、环境的关联,共同阅读、探讨与现代性、全球化等议题相关的文学、暂学、文化理论文本。课程为全英文。任务开展形式包括教室讲授与引导、小组讨论。参与共读小组的同学需报名注册并参与课程讨论,课程将通过研讨会的形式进行总结,完成全部课程的学生将将获得结课证书。

 

 

《定性研究方法》COIL项目

  

 

项目负责老师: Dongjing Kang 媒体与传播学院

项目简介:

该项目基于JC6505 Qualitative Research Methods课程展开,涵盖了定性研究的理念、范式、伦理考虑、数据收集与分析方法等多个方面。该项目与中央华盛顿大学合作,通过深度访谈、参与观察、照片-声音、视频故事讲述等多种定性数据收集方法的学习和实践,使学生能够掌握定性研究的核心技能,提高研究能力和跨学科交流技巧,为未来的学术研究和职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项目将运用小组讨论、一对一面谈、与中央华盛顿大学师生开展午餐/晚餐会的等方式进行,考核方式包括通过学生提交会议总结、访谈日志等,检测学生对于理论知识的实践与掌握。

 

 

国际阅读俱乐部COIL项目

 

项目负责老师:Ilya Vinnikov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项目简介:

本项目拓展了传统的期刊俱乐部模式,将其发展为一项国际化学术交流活动。该项目邀请全球各地的实验室参与,旨在加强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推动代谢和分子生物学以及与年龄相关疾病的研究进展。在项目实施中,两个实验室轮流每两周进行一次报告,形式包括PowerPoint演示和新媒体视频分享,确保学生广泛参与和深入讨论。每个报告者需要花费2-4小时进行论文分析和演示准备,录制和上传。每个实验室成员针对每篇特定论文需要花费1-2小时进行视频和论文分析,评论和提问。每篇论文的小组讨论需要1.5-2小时。总计,每位学生大约需要投入5小时来准备和参与4篇论文的讨论,总计约20小时。此项目的目标是促进学生的学术素养和批判性思维,提高他们的表达能力和合作能力。通过参与国际化学术交流,学生得以接触更广泛的研究领域和观点,为未来的科学研究奠定坚实基础。

 

 

《医学信息学》COIL项目

 

项目负责老师:蔡雨阳 医学院

项目简介:

本次项目以医学信息学为基础,结合生物信息学、健康信息系统及业务模式分析等创新内容,旨在通过跨文化、跨学科的虚拟小组学习,促进上海交通大学、伦敦大学学院及尼泊尔大学的学生对健康行业涉及信息化新业态的全球案例讨论。实施中,学生需参与项目学习、联合作业和小组讨论,最后形成课程总结演讲和报告。课程将在线上线下协同进行,课程设计包含4次的workshop(包含 PBL,联合作业)和4次的seminar(小组讨论,汇报等),确保全体同学参与。成果以COIL汇报视频、PPT及阶段性报告展现,同时参考斯坦福COIL经验,确保评价全面。此任务不仅提升学生对健康信息化的理解,也锻炼其跨文化交流和跨学科合作的能力。

 

 

《氢能与可再生合成燃料》COIL项目

 

项目负责老师:张振东 中英国际低碳学院

项目简介:

氢能和可再生合成燃料课程是一门2个学分的课程,由8个主要章节组成,采用模块化授课方式。学生将接触到氢能和未来重要的不同类型的合成燃料。在本课程的COIL合作中,马来西亚厦门大学合作者将提供与氢能和可再生合成燃料课程高度相关和互补的能源经济学和政策课程。双方将通过小组项目合作,共同贡献专业知识,SJTU侧重于燃料技术,而XMU则专注于经济和政策。双方讲师将举办研讨会并引导小组讨论,学生分组完成项目工作,明确个人贡献;主要考核方式包括小组作业、小组项目和期末考试。学期结束时,学生将通过口头报告展示小组项目。通过书面报告、口头和海报演示共同展示成果。

 

 

新的一期COIL项目--2024年秋季学期“国际合作学习项目(COIL立项申报将于2024年4月份发布,欢迎老师们关注全球交大网站及微信公众号,踊跃报名。

 

COIL项目联络人:

刘怡君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国际胜任力办公室

电话:021-54155621

邮箱:yijunliu518@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