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青年说 | 讲好中国故事的肯尼亚小伙诺亚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022-10-30 81

Introduction

人物介绍

来自肯尼亚的诺亚是一带一路国家优秀青年代表,目前是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

他热爱中国文化,走进中国美丽乡村,走近村民,全面了解乡村振兴,并记录和展示中国的风土人情和乡村发展。2020年进博会,他曾肯尼亚总统乌胡鲁·肯雅塔的翻译,向总统介绍自己的来华留学经历;2022年他作为优秀青年发言代表受邀参加“世界青年发展论坛”,聆听王毅外长宣读习近平主席给国际青年的一封信。诺亚说,他看到一带一路的铁路工程,给肯尼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与发展。一带一路不仅连结了不同国家的经济,同时也点亮了人类共同的希望。诺亚希望未来能为全球发展进步事业,构建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自己的力量!

 

 

 

     诺亚来自肯尼亚,是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的在读博士生。2016年他来到中国学汉语,在中国学习的过程中被中国文化吸引,对中国充满了感情。来中国求学是他儿时就有的梦想,当初产生这个想法是因为自己对于学习汉语有很浓厚的兴趣。来到中国后,结识了很多有趣的中国同学和朋友,也感受到了中国各地不同的文化和风俗习惯,逐渐被中国多彩的文化深深吸引。“中文启发了我的过去,影响着我的当下,也将塑造我的未来。”

      2018年进博会期间,他担任了时任肯尼亚总统的肯雅塔的翻译。肯雅塔肯定了诺亚的专业能力,也嘱托他发挥好中国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对话的使者作用,为深化国家间友谊与合作积极贡献力量。诺亚希望自己能更多了解中国文化,学习中国智慧,把了解到的中国讲给更多人听,要用自己的所学为共建‘一带一路’贡献青年力量。他说:“作为一个青年学生能有机会直接参加这样的活动,我非常激动、兴奋。我跟我们总统说,我在上海交大学习新媒体,我很喜欢这个专业,未来我希望继续努力,成为推动中肯两国友谊的使者。”

 

      在上海交通大学留学生群体中,诺亚一直被认为是一名“中国通”。他能够流利说汉语、英语、法语等多国语言。在上海交大求学期间,他多次走进上海、江苏、河南、浙江等地的乡村,与当地农民交谈,与中国同学一起调研和体验当地的风土民情,观察和记录中国美丽乡村的新气象。

 

      他坦言,走进中国乡村后,才发现这里和想象中大不同。这些体验让诺亚感受到了当地浓厚的人情味,帮助他更好地理解了中国的传统文化和现代社会发展,以及乡村振兴带来的实际效果。目睹了乡村振兴在中国的具体实践。他说:“中国的乡村变得这么好,也为我的国家和世界提供了很好的经验。

      诺亚说:“我的名字里有一个对中国人最重要的字,就是承诺的‘诺’。一诺千金,中国政府给人民做了一个承诺,就是要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我亲眼目睹了这个承诺一步一步地兑现。这真的很伟大。”

      他说:“我去过河南的一个乡村,跟我想象的不一样,那里非常的美丽、舒适,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作为一名新媒体专业的学生,他非常喜欢用图片和视频的方式来记录和展示中国。他说:“ 我把这些记录下来发在平台上,我想把中国的美丽乡村故事分享给更多的人。” 

      2022年,他作为首届世界青年发展论坛国际学生代表向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人分享了在中国的收获和成长,聆听王毅外长宣读习近平主席给国际青年的一封信,他作为优秀国际青年代表进行了发言。他说:“王毅外长鼓励我们要以青年的活力、朝气和担当,为全球发展进步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我很激动,我觉得这是对世界青年的一个很好的鼓励。”

 

      中国援建的锡卡高速公路,连接起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与肯尼亚国内主要农业区。还有中企承建的蒙内铁路,2017年通车运营,是肯尼亚独立以来规模最大的基建项目,带动了蒙巴萨港与南苏丹、布隆迪、刚果(金)等非洲腹地国家的人货往来。在中国的帮助下,一条条宽广的交通干线陆续建成,肯尼亚在非洲的战略地位也相应获得提升。他说:“一带一路的铁路工程,给我国家带来了实质的便利与发展。我是“一带一路”的受益者,期待未来能成为“一带一路”的建设者!”

      未来,诺亚希望继续留在中国,成为连接中国和肯尼亚的经济与文化交流的使者,在国际舞台上为肯尼亚和中国之间的文明交流互鉴做出更多贡献。他说:“我打算留在中国,把我所学的新媒体知识用于中肯两国的项目,这是我对未来最大的期待。” 他说,他希望把中国学习的新媒体技术带到肯尼亚,未来他也希望用新媒体传播好中国故事,架起中国和世界沟通的桥梁,让更多的人了解到一个真正的中国。

 

来源 | 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