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万花筒 | 被低估了的日本顶级学府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024-02-16 246

 

 

 

 

大阪大学

 

 

大阪大学(英文:Osaka University),简称阪大(はんだい),始建于1838年,最初名为“大阪帝国大学”,于1947年更名为大阪大学。同时也是日本文部科学省设立的超级国际化大学计划A类顶尖校和指定国立大学,是学术研究恳谈会(RU11)、八大学工学系联合会、卓越研究生院计划、领先研究生院计划,以及国际高校联盟环太平洋大学联盟、东亚研究型大学协会,日英RENKEI等学术组织和项目的重要成员。它不仅是日本旧帝国大学之一,还是日本近畿地方仅次于京都大学的最高学府之一,它通常与东京大学、京都大学并列日本前三🏆。除此之外,大阪大学是代表日本顶尖教育水准的“指定国立大学法人”之一,是日本规模最大的国立大学。

 

PART 1

学校概况

 

大阪大学主要由位于大阪府北部的3个校区(吹田校区、丰中校区、箕面校区)构成。校区之间都设有免费的接驳巴士。吹田校区是大阪大学的总部,是大部分理科生从二年级开始通学的校区。建筑物基本都是研究设施。校区内设置有医学部、齿学部、药学部、工学部以及人类科学部。吹田校区内的生命科学图书馆拥有日本国内最多的藏书,被称之为“帕特农神殿”。

大阪大学的优势和特点在于,它是日本最具创新性的大学之一,在许多领域都有杰出的研究成果。包括免疫学、医学综合前沿研究、量子信息和量子生物学、共生智能系统研究等尖端和特色研究。除了卓越的研究之外,大阪大学还大力推进产学合作。大阪大学是日本所有大学中接受产学联合研究基金最多的大学。校内约有100个由企业赞助的研究室和研究单位。
大阪大学的校友涵盖了诺贝尔奖、沃尔夫奖、拉斯克奖、克拉福德奖、盖尔德纳基金会国际奖、日本国际奖、京都奖、日本文化勋章、日本文化功劳勋章、日本学士院恩赐奖、日本学士院奖得主。比如说日本首位诺贝尔奖得主汤川秀树、亚洲首位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福井谦一、SONY创办人盛田昭夫,漫画家手冢治虫。商界上层校友之多是大阪大学的另一大特色。索尼公司董事长盛田昭夫、松下电器产业会长中村邦、三得利前会长佐治敬三都是阪大的知名校友。

大阪大学所处城市——大阪,是日本关西地区的一座工业城市,被称为“东方的曼彻斯特”。它是仅次于东京的日本第二大城市,拥有1900万人口。大阪大学努力推进更加国际化的步伐,积极发展与海外大学的交流,并致力于与全球知识合作伙伴的合作等。在美国旧金山、荷兰格罗宁根、泰国曼谷和中国上海设有4个海外中心。还通过140多个大学间交流协议和600多个院系间交流协议,积极推动国际学术交流和学生学者交流。

 

PART 2

校园生活

 

优美的校园食堂,可口的饭菜。大阪大学丰中校区被群山、池塘和丰富的大自然所包围,这个食堂整体环境不仅适合午餐,也很适合学生简单喝一杯咖啡,在课间休息的时候放松心情,又或者是和同伴一起交流课题、轻松聊天。不仅如此,到了春天食堂外的樱花盛开,学生们还可以一边享用美食,一边欣赏屋外的美景。

除了这间食堂之外,大阪大学丰中校区图书馆的地下一层还有一个经营了30多年的かんした食堂,这个食堂提供小碗食物、煎炸和炒制的主菜,以及面条和米饭。由于它一直开放到晚上,所以学生在结束了社团活动后也可以在食堂饱饱吃一顿饭再回去。另外,据说食堂里的天津麻婆丼味道十分勾魂,不仅能尝到微麻的豆腐,还能吃到嫩滑的鸡蛋,如此人间美味有机会一定要尝尝看。

收藏着巨大的鳄鱼化石的博物馆。大阪大学综合学术博物馆的概念是一个"交流博物馆",通过交流传达大学的研究和传统是如何与社会相联系的。目前,馆内大约有600件科学标本材料,其中还有世界上最大的鳄鱼化石之一也在展出。感兴趣的同学有机会可以去参观一下哦!这个博物馆是免费入场的,营业时间为每天的10:30~17:00。

校园吉祥物——鳄鱼博士。1964年在大阪大学丰中校区理学院新楼的施工现场发现了一个鳄鱼化石,而这个鳄鱼化石就成了大阪大学吉祥物的原型。鳄鱼博士的形象不仅代表了大阪大学的知性,同时也代表了大阪地区的外向活力。学校甚至还为鳄鱼博士设置了专属个性和喜好,官网显示它有着温厚努力且好奇心旺盛的性格,兴趣爱好是在校园里喝咖啡和与学生聊天,喜欢鳄鱼博士的同学也可以搜索一下相关的周边,听说还有鳄鱼博士QQ糖,十分可爱。

 

PART 3

世界排名

 

2024QS世界大学排名》全球第80、《2023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全球第251-300位、《2023U.S.News世界大学排名》全球第286、《2022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全球第151-200位、《2023CWUR世界大学排名》全球第100、《2023年QS亚洲大学排名》第21。

 

交大往期合作项目推荐:


1SJTUexchange | 2023年大阪大学国际暑期项目

 

2. “交◦通全球课堂”计划 | 大阪大学2021秋季线上交换课程申请通知

 

 

来源 | 全球传播办

排版 | 张颖

责任编辑 | 郝洁

球分享

球点赞

球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