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上海交通大学《你好,中文》慕课线下体验夏令营顺利结营

交大孔办 2017-10-23 5360

2017年暑假,在国家汉办的资助下,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基于《你好,中文1》慕课课程,尝试国际线上线下的教学模式,通过Capstone课程测验和口语测试,录取其中30名成绩优异者来华参加线下学习夏令营。该项目从2017年5月份开始启动,最终挑选了来自5大洲15个国家的23名学员参加此次活动。

图一 夏令营学员集体合影留念

从2017年7月22日到8月4日,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中心为学习者们安排了充实的两周日程,学习者们上午在教室学习汉语知识,下午则是参加各种文化体验课,包括剪纸、书法、绘画、太极拳、汉字课、茶文化讲座、中国饮食等。

图二 同学们在认真学习汉语

图三 学生们体验茶文化

图四 同学们展示自己的剪纸作品

大部分学习者是第一次来中国,为了让他们更深入地了解中华文化与现代中国的发展,MOOC线下之旅除了安排文化体验课以外,还在周末安排了参观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在上海、苏州体验当地风土人情。同学们参观了豫园、中华艺术宫、金茂大厦,还在黄浦江上夜游,在苏州虎丘斜塔下合影、在运河上坐船欣赏两岸风景、在丝绸厂参观丝绸制作过程,在上海马戏城观看马戏表演。

图五 同学们参观世博园

两周的中国生活让来自五大洲的学习者因为汉语而产生了深厚的友谊。此次慕课之旅不仅使他们提高了汉语水平,更激发了学习汉语的兴趣。部分学习者在慕课之旅结束后还结伴去了北京、杭州、云南等地,他们说这是一个了解中国的好机会。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开发的慕课《你好,中文1》系列由王骏教授和安娜老师开发,致力于满足汉语初学者在短期内提升汉语口语水平的各种需求。其专项课程于2016年末在全球最大的慕课平台Coursera上成功上线,吸引了来自美洲、欧洲、亚洲、大洋洲等多个国家4万多名学习者。无论从教学模式上还是教学效果上都赢得了学习者的好评。而《你好,中文2》的书和慕课正在筹备中,预计明年上线,学员们表示很想快点买到《你好,中文2》,也期待接下来的慕课,继续提升汉语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