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学院】我校人文学院与海德堡大学第二届国际研究生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孔办 2023-12-20 544

近日,我校人文学院举办了上海交通大学-海德堡大学2023国际研究生学术研讨会。此次研讨会为期两天,分为两个专场,分别由海德堡大学孔子学院德方院长Petra Thiel和人文学院副教授、海德堡大学孔子学院联络教师李鹃主持。海德堡大学亚洲与跨文化研究中心主任Barbara Mittler教授与我校人文学院副院长蔡文菁教授参与并指导全程。

来自两校的11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围绕流动与交通——行动者、叙事、建制:跨文化的视角这一主题对自己的研究论文进行了精心展示,并与评议人和观众进行了富有成效的交流。来自海德堡大学的学生们从跨文化的视角分别就德国中学关于丝绸之路的历史教学调研成果、中国当代文艺批评、五十年代洛阳工业移民和三十年代海德堡大学中国医学生留学及回国史发表了自己的研究成果;我校学生的论文则分别以二十世纪中叶美国南北方文学中的葛藤隐喻、汉字的哲学诠释和中国日报节日类英文报道的数据分析为切入点展示了不同学术视角下的各种文化现象。我校人文学院的施东来、任轶、丁怡骏、余琼、郭恋东、王宇平、黄远帆等老师对学生论文进行了精彩评议。

最后,会议宣布了本次论文奖项:海德堡大学Jonas Schmid提交的“Transcultural History Teaching: Flows and Circulations on the Silk Road(s)”获得本届生生最佳学生论文奖。我校人文学院姚舜、刘桐阳以及海德堡大学Yawen HuOlivia Wenzel的论文亦非常出色,被授予最佳学生论文提名奖,以示鼓励和期许。

双方热烈期待明年能在线下继续举办,促进两校学生和教师更加深入地交流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