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届上海交大与大阪大学学术研讨会在日本召开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023-11-19 1064

2023年11月7日至8日,第25届上海交通大学-大阪大学双边学术研讨会在日本召开。上海交通大学校务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吴旦带队访问大阪大学并出席了研讨会相关活动。

图片1.jpg

11月7日上午,大阪大学校长西尾章治郎亲切会见了吴旦一行,双方回顾了两校已有的合作基础,并就未来合作方向进行了洽谈。

图片2.jpg

西尾章治郎表示,上海交通大学与大阪大学一直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在学术交流、学生互访和合作科研项目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尽管受到疫情的影响,前三届研讨会采取了线上远程的方式举行,但经过四年的等待,此次研讨会再次恢复线下举办。他代表大阪大学热烈欢迎上海交通大学的四十余名学者和学生。

吴旦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对大阪大学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指出,每年一次的双边学术研讨会推动了两校的全面合作,为两校的国际化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他希望两校学者能够通过研讨会的交流平台,充分探讨各自学术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发展趋势,进一步推动两校的科研国际合作和人才联合培养。

图片3.jpg

上海交大-大阪大学双边学术研讨会在热烈而友好的气氛中隆重召开。大阪大学副校长田中学和上海交通大学校务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吴旦出席了开幕式,并代表两校致辞。

图片4.jpg

田中学提到,两校的友谊和合作源远流长,始于两校焊接所的交流,并已经持续了40余年的深厚合作关系。田中学是大阪大学焊接所的教授,曾任大阪大学焊接所的所长,自2023年4月起担任大阪大学副校长。他是两校合作的亲历者和见证人。

图片5.jpg

吴旦指出,国际学术交流是推动科技发展的重要支撑和推动力量。不同国家学者之间的深入沟通和合作将带来新的启发和灵感。自1994年以来,上海交通大学和大阪大学就约定每年举办学术交流研讨会,吸引了来自各个学科领域的优秀人才,共同探讨学术前沿,分享科研成果,推动共同发展。校级学术研讨会成为两校展开深度合作的重要平台。

本次两校学术研讨会设立了七个分论坛,涵盖了焊接、激光、信息科学、船舶海洋、产业生物技术、燃烧工程和智慧城市等领域。11月7日下午和11月8日上午,各个领域分论坛分别举办学术交流研讨,大阪大学副校长田中学亲自参与了焊接领域的分论坛。本次学术研讨会的举办将进一步促进上海交通大学和大阪大学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推动两校教育事业和科研领域的共同发展。

图片6.jpg

图片7.jpg

图片8.jpg

图片9.jpg

在研讨会期间,吴旦与大阪大学副校长田中学和大阪大学副校长山本Beverley Anne围绕两校未来合作的方向展开了讨论,就博士共同培养、促进学生交流等方面达成了共识。并参观了大阪大学吹田校区的结合科学研究所、应用化学实验室,以及箕面校区外国语学部。

图片10.jpg

图片11.jpg

在访问日本期间,吴旦一行还前往爱知县名古屋市,拜访了名古屋大学,并与水谷法美副校长、佐宗章弘副校长进行了会谈,基于环境能源领域已有的良好合作基础,进一步探讨开展全面合作的可能性。此外,吴旦一行还访问了爱知县政府,并与爱知县经济产业局海外推进科科长林秀幸就学生海外实习、产学合作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