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中国梦

交大孔办 2017-10-18 6833

没有梦想的人相当于对未来没有什么希望的人。这样的生活态度导致人们不能享受幸福,也不期待什么,认为自己的生活是没有意义的。我呢,为了避免处于那么不好的心理状态,所以尽量构想我将来想达到的目的。如此一来,我就控制了生活的过程,从而能够创造自己的未来。我已经有的目标很多,其中有一个特别的追求,那就是我的中国梦。

我学习汉语学了两年了。汉学是我的大学专业。我选择这个专业的原因并不是因为我爱中国,而是因为我是对外语比较感兴趣的人。听说汉语是世界上最难的语言之一,就决定挑战自己。上大学以前我对中国文化的了解比较肤浅的,除了最基本的信息什么都不知道。上大学以后这个情况完全改变了。我不仅对汉语产生了异常浓厚的兴趣,而且对中国历史、文化、地理、传统等等也开始有了好奇心。每个新的发现让我想知道得更多,更清楚。上大学刚开始的时候我感觉我是探索秘密的侦探。因为汉学占领了我生活的很多方面,所以现在一些目标相当程度上都跟中国有很大的关系。

现在我是上海交通大学孔子学院的奖学金生,终于可以利用这个机会实现我的几个目标。第一个目标当然是提高我的汉语水平,达到让我满意的程度。为了实现这个梦想我努力地专心学习,听老师们的建议,服从他们的命令,等等。除此之外,有时候,我会花时间跟中国朋友们聊聊天。我跟他们见面当然不只是因为我想练习我的口语,而是因为我真的很喜欢他们。我也认为认识外国朋友们,可以帮我们变得更宽容,可以加深我们对世界的理解。

中国地大物博,值得去旅游的地方实在太多了。我的第二个梦想不是别的,正是旅游。我已经去过北京、西安、天津、洛阳、平遥、太原、上海和宁波。虽然我已经看到的名胜古迹不少,但我对旅游依然充满期待。因为每个地方的传统习俗、特产、方言都不同,所以在我看来没有什么不值得去的地方。每个新的旅游经历都创造我们的思维方式和素质。总的来说,我对旅游的期待是满足不了的。因为这样我并不拒绝旅游,而拼命地利用不上课的休闲时间去其他地方游览。如果时间不多的话,去离我校区距离不太远的城市或上海的什么郊区也好。连看起来小的旅途也可以给我们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我的中国梦很简单,很可能跟大多数其他的留学生是一样的。出乎意料的是我上大学以前的所有的计划和目标跟中国没有什么关系,然而,我现在所有的梦想都是跟中国联系起来的。我最后的梦想是找到给我幸福和快乐、能让我有“用武之地”的工作。既然汉语是很风趣的语言,那么我希望我将来的工作可以每天都用它来跟人们交流。为了达到我的这个最后的目标我必须先实现我以前描述的梦想。实现梦想这个过程,一方面很复杂,另一方面却很美丽。我们只要实现第一个目标,就立刻会感到很满意及自豪。这是无法替代的感觉。达到目标以后,我们马上要想出新的、让我们对未来又有希望,给我们力量,使我们的生活很有意义。
(本文作者:KATARZYNA TARNAWSKA 安心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