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维思大学代表团访问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2023-11-01 1490

2023年10月18日,美国维思大学校长Michael S. Roth、分管发展副校长Frantz Williams、国际发展高级副主任Dilruk De Silva一行访问人文学院。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院长王宁、副院长蒋勤、副院长蔡文菁,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陈科、美洲亚洲办公室主任梅悦丽等接待代表团一行,并展开学术交流。

Michael S. Roth在人文学院作题为“The Student: A Short History”的讲座,讲座由王宁主持。王宁对维思大学代表团访问人文学院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Michael S. Roth校长学术研究基本情况。

在讲座中,Michael S. Roth讲述了生动而充满活力的学生历史,探索了从公元前六世纪到现在在不同背景下发展的一些主要的学习模式。从公元前孔子、苏格拉底等的追随者开始,到中世纪的学徒、身处启蒙运动学习思潮中心的学生,再到如今21世纪的大学生,他逐步了探讨学生何以成为追随者、对话者、门徒弟子,以及儿童如何长大成人的过程。他指出,成为学生的方式有很多种,但其核心都是通过向他人学习来获得并发展独立思考的能力。在提问环节中,他与交大师生进行了深入的学术探讨和交流。

讲座结束后双方会谈交流。王宁向代表团介绍了人文学院人才培养、师资引育、科学研究以及国际交流等方面的情况,Michael S. Roth也对维思大学的相关情况作了详细介绍。双方就联合举办人文领域国际学术会议、推进学术研究与交流、推动师生互访等合作意向进行了探讨,并希望未来进一步加强联系、增进了解,深化细化有关项目,切实推动两校在人文领域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