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梦,四海情,携手向未来!国际文化艺术之夜璀璨上演

教工国标舞协会 2023-10-27 1404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10月19日,“中华梦,四海情,携手向未来”国际文化艺术之夜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人文楼100号音乐厅拉开帷幕。该活动由校工会、人文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和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主办,教工国标舞协会承办。活动旨在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搭建人文合作平台、汇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化合力。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张伟令,上海交通大学工会主席于朝阳,人文学院书记齐红,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法方院长 Frédéric TOUMAZET(杜伯泽),学生处副处长葛阳,校工会副主席肖国芳,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朱一凡,网络信息中心工会主席尹慧敬,国标舞协会会长、讲席教授张卫东,以及来自兄弟友好协会成员等150余位中外师生出席,共襄中外文化交流的盛宴!

于朝阳首先致辞。他代表校工会感谢为本次活动倾力付出的协会成员,同时阐述本场文艺晚会的重要意义。他表示,希望更多的外国友人了解中国、融入中国,传播中国文化,让中国文化绽放于世界。勉励中外师生能够通过互相交流学习,感受到不同文化差异碰撞出的火花。

齐红在致辞中表示,人文学院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外文化的对话与交流。人文学院音乐厅不仅成为广大师生展示自身才华、感受多元文化的平台,更为进一步成为美育教育的实践基地,为培养学生的审美素养和创造力提供了重要资源。

朱一凡在致辞中表示,今晚的活动为中外师生交流搭建了极好的平台,构筑了文化互鉴桥梁,并为中外友谊的持久赓续而蓄力。作为国标舞协会的资深成员,她与协会共享了无数美好回忆,而今晚的国际文化艺术之夜更是充满无限的魅力,在此,她希望大家全身心投入、建立新层次的情感联系。

马来西亚留学生带来的二十四节令鼓《霜降》开启了这场文化交流之旅。声声鼓激昂,阵阵鸣声起。豪迈之鼓点直击人心,磅礴之气势贯穿长虹,淋漓尽致地展现了马来西亚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鼓声俱寂,随后登场的是国标舞协会带来的串烧《秋之韵》。华尔兹的高贵优雅、伦巴的缠绵悱恻、探戈的潇洒豪放,在裙袂之间一一诠释。独属于国标人的情感蕴含其中,令人沉醉。

教工戏曲协会选送的节目《华彩梨园》精彩绝伦,演员唱腔圆润、长袖盈风,举手投足皆是国粹之美与时代魅力。而歌剧《游吟诗人》中的经典二重唱选段《请看这痛苦的眼泪》与之遥相呼应,将我们引入意大利歌剧世界,感受爱与痛苦、欢乐与哀伤之间的细腻平衡。此刻,中外文化在同一时空展开对话,深入交流。

紧接着,来自中国、俄罗斯、乌克兰及伊朗的师生们带来旗袍秀《茉莉花》。身姿婀娜,尽显女性魅力。伴着古典音乐,她们款款而行,共同诠释华夏文化的优雅与精致。

尚未走出《茉莉花》的袅袅余音,清亮悠远的长笛音便在耳畔弥漫。独奏《别样庄园 风月琳琅》像一首田园诗歌,和雅清淡,恬静悠远;如一弯淙淙的溪流,轻吟浅唱,婉转清脆;又像一道故乡的原风景,清新自然,饱含深情。

随后,教工合唱团、学生合唱团与航空航天学院师生共同带来合唱《We are the world》,致敬互通共融的美好世界。

国标舞协会的群舞《第二圆舞曲》飘逸华美,舞者从容默契,形舒意广,为这场盛宴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此次活动中,中外文明同放异彩、相得益彰。教工国标舞协会作为传播文化艺术的重要阵地,在校工会指导下,坚持弘扬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为繁荣交大校园文化,促进艺术交流不断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