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召开2023年度国际咨询委员会会议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023-09-25 1060

9月19日,上海交通大学在文博楼会议中心召开2023年度国际咨询委员会会议,强调要激发创新效能、发挥育人优势、释放科研潜力,搭建交大国际交流对话平台,扩大中国高等教育国际影响力。

GlobalTech 大学联盟前秘书长、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原副校长 Meng Hwa ER,罗素大学集团前主席 、英国诺丁汉大学原校长David Greenaway,德国海德堡大学原副校长Dieter W. Heermann,美国马里兰大学协理副校长Ross Lewin,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原副校长孟立秋,U21国际大学联盟前教务长、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原副校长Bairbre Redmond,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原校长Mark S. Wrighton,欧洲科技大学联盟前秘书长、瑞典皇家理工学院原副校长Ramon Alexander Wyss,校党委书记杨振斌,副校长徐学敏,副校长张兆国以及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徐学敏主持。

581695185657_.pic_hd.jpg

杨振斌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学科交叉与领域交叉是新时代高等教育国际化建设鲜明的特征。他强调,希望通过互动交流,共同探索高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前瞻科学人才引育、跨领域国际协同等方面的新路径。

571695185656_.pic_hd.jpg

与会专家分别作咨询报告。专家们聚焦高校创新能力提升、人才评估政策优化、学科交叉融合发展、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议题进行深入分析与探讨,并对上海交大未来的发展规划积极建言献策。大家一致认为,上海交大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成效卓著,综合实力和办学水平获得国际广泛认可,希望未来继续充分发挥高校的纽带桥梁作用,进一步提升人才联合培养和科技联合攻关的能效,加强敢于质疑的学术氛围与高质量的科研创新生态的培育,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贡献智慧和力量。

杨振斌作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与会国际专家们的思考与分析,并对专家们提出的针对性建议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不断加强上海交大与世界知名高校的交流与合作,深入推进交大国际化建设,积极探索交大发展新方向。要以问题意识为导向,构建跨学科、跨领域的交流合作机制,齐心协力共同应对全球挑战。要以谦虚的心态、开放的姿态构建开放办学新格局,不断提升交大全球影响力,奋力开拓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561695185655_.pic_hd.jpg

国际咨询委员会由学校根据构建“全球交大”战略体系的需要而设立。其愿景是通过国际一流大学和大学联盟管理者、国际组织领导者、国际教育研究和评估专家等视角,为上海交通大学的新发展提供战略咨询,以实现融合全球意识、协同共进的国际化办学战略目标。每届国际咨询委员会以邀请制方式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