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和合文明论坛在新加坡举办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023-09-12 916

9月8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和国际儒学联合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中国协会共同主办的“2023和合文明论坛”在新加坡举行。来自中国、新加坡、法国、美国、日本、马来西亚、墨西哥等国家和地区的与会嘉宾围绕“文明多样性与现代化”主题进行了研讨交流。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张兆国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在开幕式环节,国际儒学联合会会长刘延东和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长、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分别发表书面致辞。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临时代办朱憬、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袁敏道、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张兆国、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副校长翁之昊(Luke Ong)、新加坡中国协会会长谢永德出席论坛并发表致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助理总干事Gabriela Ramos发表视频致辞。开幕式由国际儒联副会长、山东大学讲席教授、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学典主持。

张兆国在致辞中回顾了上海交通大学在新加坡的办学历程和与新加坡的深厚情缘。他表示,当今世界人类文明面临多方面的挑战,但这也促使将挑战转化成为机遇,探求如何充分发挥各个文明的独特智慧,进而结合现代社会的情况和需要,通过深层次的交流和对话,令世界各个文明体系变得更加多元、充满活力,和合共生、美美与共。

此次论坛设立了主旨论坛和“多元文明的交汇与共生”“亚洲文明与青年的未来”“传统文化与企业家精神”三个主题论坛。

“和合文明论坛”是国际儒学联合会创立的国际人文交流平台,目前已连续举办四届。今年,恰逢国际儒学联合会荣誉理事长、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先生百年诞辰,在新加坡举办2023和合文明论坛,既是因为新加坡运用东方价值观推进现代化进程,走出了独具特色的成功发展之路,也是深切缅怀、致敬李光耀先生的卓越贡献。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人文学院的相关同志随团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