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上海交通大学SDG国际暑期学校圆满闭幕

国际胜任力办公室 2023-07-26 1508

北京时间7月23日下午两点,上海交通大学在线举办2023年SDG国际暑期学校闭幕式。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学子齐聚云端,共同庆祝暑期学校圆满闭幕。

云端合影

 

上海交通大学SDG国际暑期学校,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为框架实现学科融合式教学,在课堂内外广泛开展合作学习,从全球视角出发,拓宽学生视野、培养解决复杂问题能力。本期暑期学校历时四周,开设十二门公共选修课,并举办了开营破冰活动、在线文化互动,和七场面向全体学生的主题讲座。中外授课教师和学生围绕“消除贫困”、“良好健康与福祉”、“清洁能源”、“可持续城市与社区”等主题,依托沟通软件—飞书开展线上教学和学习。本次暑期学校共吸引来自五大洲39个国家、近百所高校的500余名学生参与其中,包括来自不同学科背景、从本科生到研究生的各阶段学生,由国际、国内学生共同组队,在国内外双导师的指导下,开展研讨、形成解决方案。

 

联合国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

 

闭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处长杨劼致欢迎辞。他首先对所有老师和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项目运营团队、中外任课教师、课程助教以及参与课程的全体学生表示感谢。杨颉认为和首届相比,今年的SDG暑期学校进一步创新升级,给数百名参与其中的全球青年带来了一段异彩纷呈的学习之旅。他通过向同学们提出五个与SDG相关的问题,带领大家重温参与此次暑期学校的所思所得。他指出当前全球面临气候变化、环境污染、贫富差距扩大等多重挑战,需要世界各国青年团结协作,携手解决全人类面临的难题。他将“选择了交大,就选择了责任”这句交大同学都熟记的座右铭送给在场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们,希望同学们勇敢承担起使命责任,共同打造一个包容、可持续、有韧性的美好未来。最后,杨颉对所有课程的老师和同学们顺利完成暑期学校表示祝贺。

 

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处长杨颉致欢迎辞

 

随后十二门课程的师生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成果汇报,以视频、PPT、案例分享、海报等多种形式进行了展示。展示过程中,很多学生代表分享了自己在此次暑期学校中的感想和收获。

 

 

 

12SDG课程汇报展示

 

来自“传统医药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课程的交大学生Gong Youyi(音译)说:“在过去的几周里,我不仅跟随彭教授探索了传统医学领域,还领略了不同文化和谐相处的美妙。当我们考虑传统医学在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作用时,我们认识到,这不仅仅是可采取的具体做法,也是在保护传统医药文化的精髓。在这里我见证了不同传统、信仰和实践交织在一起时发生的神奇。我们交流故事,建立友谊,这些都将留在我们的记忆中。”

 

来自“碳中和燃料”课程的英国卡迪夫大学学生Steven Kockaya说:“我参加了碳中和燃料课程,因为它涵盖了工程师向可持续净零碳未来过渡所需的基本内容。这门课给了我应对气候变化和全球面临的可持续发展挑战所需的知识。就个人而言,这门课程给我提供了很大的帮助,让我更专注于我的未来抱负。同时感谢这个项目让我和杰出的教授们建立了紧密的联系,希望在未来的研究中可以继续进行合作联系。”

 

来自“全球发展中的性别与教育”课程的学生Nasra Yusuf也分享了她的想法,她是索马里兰大学的一名教师。她说“这门课程让我从零开始认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理念;让我能够向不同领域和背景的专业人士学习。它给我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思路,让我思考如何为消除我自己国家教育的性别不平等做出贡献。”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罗鹏总结发言

 

最后上海交通大学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罗鹏进行总结发言,他对老师和同学们的课程汇报给予了高度评价,感谢所有老师和同学在四周的暑期学校期间为SDG所付出的巨大热情和积极贡献。他指出,可持续发展是一项非常紧迫的任务,当今世界动荡不安,作为国际社会的一员,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发出声音、采取行动来解决问题。他很高兴的看到,通过与任课教师以及同龄人共同学习和交流,很多同学已经对为SDG采取实际行动有了清晰的想法,这些行动将对推动整个社会变革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他希望大家可以继续保持与老师和同学们的联系和友谊,并祝大家携手创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