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会见巴西帕拉伊巴州长João Azevêdo Lins Filho一行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航空航天学院 2023-07-22 887

7月17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徐学敏在闵行校区会见了巴西帕拉伊巴州长João Azevêdo Lins Filho一行。

徐学敏对João Azevêdo Lins Filho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她表示,上海交通大学作为发起单位之一所参与的BINGO国际射电天文望远镜项目正在巴西帕拉伊巴州建设当中,该项目不仅打造了国际科研合作大平台,更是连接中巴科学家的桥梁。BINGO项目的推进不仅有利于促进中巴两国人民间的交流与合作,也将培养出更多年轻有为的科学家。此外,徐学敏回顾了上海交通大学与巴西高校在学生交换、暑期课程等方面的合作,期待双方未来能进一步探索更多联合研究、人才培养领域的交流合作项目。

João Azevêdo Lins Filho对上海交通大学的热情接待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上海交通大学是帕拉伊巴州的重要合作伙伴,帕州高校愿与交大在联合科研、学生交换等领域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为两国科技发展和人文交流做出更大贡献。

上海交通大学王斌教授、圣保罗大学Elcio Abdalla教授分别代表中巴科学家对BINGO项目的推进情况进行了汇报。

此次,帕拉伊巴州长访问团共有18名成员,包括科技高教局长、通讯局长、水力和基础设施局长、战略规划局长、圣保罗大学代表、坎皮纳格兰德联邦大学代表、帕拉伊巴联邦研究所代表等。

航空航天学院、物理与天文学院、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相关同志参加了会见。

2023年4月巴西总统访华期间,两国联合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巴西联邦共和国关于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第三十三条提及对BINGO合作项目的支持。该项目将在巴西帕拉伊巴州建造一架专门用于观测宇宙中性氢气体的大型单口径射电望远镜,探测宇宙深空发射来的重要信号,揭示宇宙结构和暗能量的奥秘。目前已产出一批国际合作科研论文成果。参与该项目的中巴单位包括巴西坎皮纳格兰德联邦大学、巴西圣保罗大学、巴西国家空问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扬州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上海天文台等。上海交通大学是该项目主要发起单位,领导中国团队,承担关键科学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