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2023年SDG国际暑期学校开幕!

国际胜任力办公室 2023-06-21 2385

 

北京时间618日下午两点,上海交通大学2023SDG国际暑期学校SJTU SDG July Camp正式开幕。来自全球40个国家和地区、 80多所高校的三百余名师生齐聚云端。开幕式由中英低碳学院副教授张振东老师主持,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助理驻华代表葛云燕女士等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中外师生云端合影)

 

  开幕式上,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罗鹏首先致欢迎辞。罗鹏向参加SDG暑期学校的所有学生表达了最热烈的欢迎,并向项目运营团队,及共同参与课程建设的交大及海外合作高校教师表达了最诚挚的感谢。罗鹏表示,SDG暑期学校不仅为参与师生提供了交流观点、碰撞思想绝佳机会,也向大家为全球议题寻找创造性和可持续的解决方案提出了挑战。他希望所有的同学都可以在这一段旅程中坚持尊重原则、耐心原则和宽容原则,收获新鲜的思想、新颖的视角及终身的友谊。最后,罗鹏还对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助理驻华代表葛云燕女士的到来表达了衷心的感谢。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罗鹏致辞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助理驻华代表葛云燕女士高度赞扬SDG暑期学校所有参与者为塑造更美好的未来所表现出的热情和奉献精神。她表示,当前世界正面临巨大挑战,贫困、不平等、气候变化和无数其他问题威胁着我们的全球社会。 联合国所提出的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相互关联,涵盖从消除贫困和饥饿到促进优质教育、性别平等以及可持续城市发展的广泛问题。开发计划署作为推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机构之一,支持各个国家和地区为可持续发展而所作出努力。她衷心感谢上海交通大学致力于可持续发展目标,为来自世界的年轻人提供了SDG暑期学校这样一个鼓舞人心的平台,让他们有机会学习并参与可持续发展目标。她希望此次SDG暑期学校的参与经历可以激励这些年轻人在未来几年继续推进可持续发展目标,并通过共同努力,克服面前的复杂障碍,建设一个可持续、包容、有韧性的未来。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助理驻华代表葛云燕女士致辞)

 

  嘉宾致辞结束后,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助理张晓乔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跨文化沟通能力培养讲座。讲座就如何进行团队合作,如何在工作和在线学习环境中探索多元文化给出了有效的建议。张晓乔希望同学们可以在暑期学校期间创造一个友好包容的环境,努力做到开诚布公、保持尊重、互相扶持、有效沟通,并建立长期持续的友谊。

(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张晓乔老师进行跨文化讲座)

 

  最后,在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Martina Pittius的带领下,同学们进行了欢快有趣的破冰活动。破冰活动以Story Circle 的形式开展,中外学生通过分组讨论快速增进了彼此的了解,迈出了跨文化交流的第一步。

 

Story Circle 环节)

 

  上海交通大学SDG国际暑期学校于2022年首次启动,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为框架实现学科融合式教学,在课堂内外广泛开展合作学习。全球的可持续发展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密切相关,SDG暑期学校从全球视角出发,拓宽学生视野、培养解决复杂问题能力。SDG暑期学校同时面向U21大学联盟Universitas 21、环太平洋大学联盟Association of Pacific Rim Universities、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联盟(Global MOOC and Online Education Alliance)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联盟the Belt & Road Science and Innovation Network等大学联盟开放。

 

  2023年上海交通大学SDG暑期学校包含12门公选课程,从619日开始,历时三个星期,所有授课老师和学生围绕消除贫困”“良好健康与福祉”“清洁能源”“可持续城市与社区等主题,依托沟通软件飞书开展线上教学。此次共有700余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选课,参与学生包括从本科生到研究生的各阶段学生,由国际、国内学生共同组队,在国内外双导师的指导下,开展研讨、形成解决方案。除常规课程外,2023SDG暑期学校还将为所有学生提供Master Class, 邀请国际组织专家、海内外高校教授开展SDG主题及技能培训讲座,并在项目期间开展各种跨文化活动。所有讲座及活动均向全体师生开放,欢迎大家关注后续通知。

 (部分讲座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