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矶百老汇小学“孔子课堂”开展龙年新春系列庆祝活动

交大孔办 2017-10-17 2344

洛杉矶加州大学(UCLA)孔子学院下设的百老汇小学(Broadway Elementary School)“孔子课堂”,为了传播中国传统文化,让美国学生感知中国文化的魅力,同时也是为了展示学校“沉浸式”汉语课程的教学成果,从1月23日至1月27日,即中国农历新年的大年初一到年初五,举行了一系列的龙年新春的庆祝活动,把百老汇小学变成了欢乐的海洋。

初一(1月23日),大红灯笼高高挂,民间舞乐贺新春。学生们早上一进教室,就欣喜地发现教室挂满了红灯笼、中国扇子和春联,布置得焕然一新。很多家长都给学生都穿上了中国的传统服装,更增添了节日的喜庆气氛。今天的汉语课程就是学习中国的“十二生肖”,象形文字与生肖动物之间的关联,引起了学生的极大兴趣,特别是中国人用自己的想象和智慧所创造的龙的形象,更是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下午,洛杉矶加州大学音乐学院的学生为孩子们表演了中国民族器乐和舞蹈,平常活泼好动的孩子们此时却非常安静,完全被演出吸引了。近年来,洛杉矶加州大学音乐学院在弘扬中国传统音乐文化方面做了许多努力,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在UCLA孔子学院的协调下,这已经是音乐学院第二次来百老汇小学演出了。优美的旋律和婀娜的舞姿,为第一天的庆祝活动画上了完满的句号。

初二(1月24日),载歌载舞诵贺词,小学生们展笑颜。上午第一节课时,由一年级的小学生向全校师生介绍了中国的春节,还用中文念了新年贺词。幼儿园的孩子们则又唱又跳表演了汉语歌曲《欢欢喜喜新年到》和《过大年》。作为“沉浸式”汉语课程的学生们,此时的他们是多么骄傲和快乐啊!百老汇小学的“沉浸式”汉语课程教学已经进行多年,并逐渐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教学方法,在洛杉矶联合学区产生了较大的影响,《洛杉矶时报》等当地知名媒体都对此进行过采访报道。去年10月,百老汇小学“孔子课堂”正式挂牌后,学校积极调整汉语教师力量,正有序地扩大“沉浸式”汉语课程教学的比例,该课程已经成为学校教育的特色和亮点。

初三(1月25日),敲起锣鼓派红包,新春拜年好热闹。下午,六个“沉浸式”汉语课程小班的学生们开始了校内的新春拜年——去拜访尚未开设汉语课程班级的同学。他们穿着喜庆的红衣服,拿着春联、中国结、灯笼、小鼓,领头的学生带着小狮子的头套。不少学生家长也被这系列庆祝活动所吸引,跟学生们一起参与了校园内的节日巡游活动。他们有的拿着录音机,放着新年歌曲;有的敲锣打鼓,跟随者学生的队伍。每到一个班级,老师就带领学生们用汉语说:新年快乐!然后按照中国春节的习俗,把手里的“红包”(红包里装着金币形状的巧克力)发给每个被拜访的小同学。新春拜年活动让整个校园都充满了欢声笑语。

初四(1月26日),饺子年糕和书法,龙年游园乐开怀。当日,在学校礼堂里举行龙年春节游园活动。学生们被分为多个小组,去参加不同的活动。每十分钟锣鼓一响,就互相交换活动项目。学生们在这里可以听中国故事,可以看中国书法演示,可以做手工(龙的面具和小鼓),吃饺子、年糕和炒面,还可以做筷子夹球等的游戏。好吃、好玩,还能学到东西。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志愿者汉语教师董汀的书法演示,吸引了许多学生和家长,她手把手地教学生如何握笔、运笔,鼓励学生书写已经学过的汉字,并让他们把自己稚拙的书法作品带回去留作纪念。游园活动中的师生互动,让这些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受到中国文化的熏陶和浸润,对中国文化和语言更充满了好奇和向往,为今后的汉语教学水平的提高,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初五(1月27日),少林功夫威震天,舞龙耍狮过大年。洛杉矶少林武术学校的师生应邀来百老汇小学表演。除了中国功夫,更有舞龙舞狮,操场上锣鼓喧天,加上学生们此起彼伏的欢呼声,真是热闹非凡。最后、学生们也加入了舞龙舞狮的队伍,把此次龙年新春的系列庆祝活动推向了高潮。

由于事前做了精心的安排和准备,这次系列庆祝活动完全达到了预期的目的。正如百老汇小学校长王苏珊所说的,对于“沉浸式”汉语课程班级学生来说,春节系列庆祝活动是他们的必修课;而对于学校里其他学生来说,这次的活动使他们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开阔了眼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