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处党支部举办“研究一个学院”专题讲座暨主题党日活动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023-05-31 1776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5月15日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党支部举办了“研究一个学院”专题讲座暨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国际处处长、支部书记罗鹏主持。 

本次活动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综合事务党委副书记王福胜老师,带来关于高校国际化办学调研研究的专题讲座。王福胜老师从高等教育国际化的概述、文献与选题、访谈法、调查研究、撰写报告等五个方面进行了专题报告。王老师强调在做调研前要从问题出发,以目标为重点,思考需要的解决方案和路径。在调研方法上,他着重介绍了量化和非量化的两种形式,并分别以问卷调查和访谈为例展开了详细说明。除此之外,他还以“国际化视野调查问卷”内容举例,与大家交流了撰写报告中的一些要点。最后,王老师勉励大家加强学习、多查文献、多实践、多调研、多试错、具备敢为人先的精神,深入研究实际问题、不断助力自身成长与提升。

讲座结束后,各位老师结合实际调研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具体问题与王老师进行交流讨论,气氛热烈。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围绕学校构建“促进整体办学实力提升的‘全球交大’战略体系”建设任务,在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的严峻形势下,积极探索转变工作方式、加强内涵建设。国际处结合支部党员“六个一”能力提升计划,提出“研究一个学院”的倡议,力争在深度研究全校主要学院的国际化工作现状、问题与需求的基础上,进一步挖掘后疫情时代、复杂国际形势下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增长点,进一步提升“大外事”团队国际化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