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矶加州大学孔子学院欢庆龙年元宵

交大孔办 2017-10-17 2369

2012年2月6日,正是中国龙年新春的元宵节。美国洛杉矶加州大学孔子学院的龙年元宵节庆祝活动特别热闹,因为恰逢由国家汉办派出的中国浙江师范大学学生艺术团来洛杉矶加州大学演出。浙江师大学生的精彩表演,又一次让美国学生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非凡魅力。

洛杉矶加州大学孔子学院为此次演出做了精心的安排。首先,将浙江师大学生艺术团的演出安排在UCLA电影电视和戏剧学院的剧场,该剧场的演出条件很好,可容纳600个观众;其次,组织了UCLA孔子学院下设孔子课堂所在学校的学生,以及得到孔子学院的支持和帮助、已经开设汉语和中国文化课程的中小学师生前来观看演出,给了他们一个更直观地感受中国文化和艺术的机会。

元宵节当天,美国学生们早早地来到了剧场。在剧场的走廊上,布置了介绍中国春节习俗的展板,以鲜艳的中国红为背景颜色的展板一下子就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学生好奇地在展板前指指点点,议论纷纷,更期待着元宵节的舞台表演给他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浙江师大学生艺术团的表演没有辜负这些美国学生的期望,一开场的“雄狮贺新春”,就博得了满堂喝彩。特别是两只“狮子”跳下舞台,进入观众席与学生互动时,剧场内欢呼声、尖叫声和掌声响成一片,龙年新春的元宵节庆祝活动,就在这样喜庆热闹的气氛中开始了。舞蹈“挂红灯”非常形象地展示了中国元宵节的习俗,演员们妙曼的舞姿和她们手中红灯笼,构成了一幅温馨祥和的元宵灯会画面,让在场的观众也觉得自己似乎徜徉其间而流连忘返。

中国武术表演让有着英雄崇拜情结美国学生兴奋不已,武术表演者每完成一个动作,都会赢得一阵掌声和欢呼。随后,美国学生还被邀请上台,由武术表演者手把手地教授一段武术动作,这些自告奋勇上台的美国学生虽然动作稚拙生硬,引得台下一片哄笑,但态度十分认真,看得出来他们确实渴望了解和掌握中国武术,因为中国武术不仅可以强体健身,同时也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惩恶扬善的道德观。

情景剧“过年”把中国人过春节时的剪纸、写对联和包饺子等习俗生动的展现在舞台上,精美的剪纸、流畅的书法是中国人聪明才智的结晶,不时引起美国学生的啧啧称赞。

演出接近尾声时,洛杉矶百老汇小学孔子课堂和诺顿空间航天学校孔子课堂的学生还全体起立,用汉语演唱了《新年好》等歌曲,一方面向浙江师大学生艺术团的师生表示感谢,另一方面也展示了他们汉语学习的成果。UCLA孔子学院正不断地加强孔子课堂的建设,由汉办派出的、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志愿者汉语教师也已经到位,在汉语教学方面正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演出在载歌载舞的“一杯美酒”中结束。UCLA孔子学院院长简苏珊再次登台向浙江师大的师生表示深切的感谢,向前来观看演出的美国学生致以龙年新春的问候,并希望明年中国春节时,他们的汉语说得更好!

浙江师大学生艺术团的师生在离开洛杉矶加州大学以前,还跟UCLA孔子学院院长简苏珊一起,接受了新华社驻洛杉矶记者的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