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第二期管理人员国际化能力提升培训第二期 开班仪式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023-05-24 1386

5月10日,上海交通大学线上举行了第二期管理人员国际化能力提升研修班开班仪式。该研修班由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人力资源处共同主办,终身教育学院协办。来自全校各院系及机关部处的近百名学员齐聚一堂。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徐学敏,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罗鹏,终身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李昕荣,院长胡洁,人力资源处副处长张新安等相关领导出席了此次开班仪式。

图片

徐学敏首先代表学校对第二期国际化能力提升研修班的开班表示热烈祝贺。她表示,作为上海交通大学“综合性、创新型、国际化”的办学定位维度之一,国际化是上海交大与生俱来的特质。希望边境开放后,对外,各个学院能够主动对接海外合作高校,积极推进交大面向全球的交流与合作;对内,要组建一支能支撑并不断推动大学国际化发展进程、通晓国际教育惯例与规律、理解国内外形势与学校国际化政策、拥有国际化理念与视野、掌握国际交流与合作能力的高素质管理服务队伍,为我校的外籍师生营造一个多元的,开放的国际化氛围。

图片

胡洁表示,上海交大始终将人才视为推动我校国际化发展的“第一资源”,特别把管理人员的培养作为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的重要抓手。作为此次研修班的承办方,终身教育学院将建立健全优质管理人员培养课程体系,激发管理队伍发展活力,全力打造高校管理人员国际化能力提升项目品牌。

图片

张新安代表人力资源处向参加本次培训的老师表达热烈的欢迎。他表示,管理人员的国际化能力是加快实现国际化人才培养目标、切实保障国际化工作顺利开展、稳步提升国际化发展质量的坚强后盾。他希望在座的学员一定要珍惜此次培训机会,一是加强业务学习,提高工作能力。二是聚焦英文表达,提升语言水平。三是提升跨文化交际能力,把文化差异因素纳入到日常管理服务中去。

图片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刘俭介绍了《管理人员国际化能力提升计划》项目的整体情况。她表示,为开阔我校管理人员的国际视野,助推国际化发展,学校面向全体管理人员推出上海交通大学“管理人员国际化能力提升”研修班,拟通过组织各类专项培训,加快建设一支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管理服务队伍。自2021年该项目发起以来,已组织专题讲座、主题分享等一系列活动。

关于《管理人员国际化能力提升计划》

在成功举办第一轮培训的基础上,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携手人力资源处和终身教育学院共同推出第二轮管理人员国际化能力提升计划,旨在通过充分利用校内外优势资源,组织系列讲座或沙龙,从视野、知识、技能、文化、业务和实践经验等各方面系统性、全覆盖地提升我校管理人员的国际化能力,完善现代大学的治理体系,高质量推进我校国际化发展十四五规划“全球交大”战略的落实。

图片图片

我校研究生院余旖旎和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尚莉两位学员发言表示,作为交大的管理工作者,大家共同肩负着提高学校国际化教育水平的重要责任,承载着国家、社会、学生对高校国际化教育发展的殷切期望。管理工作是一份需要兼具信念感,使命感,责任感的崇高事业。希望所有学员们能充分利用这段宝贵的时间,提高自身的管理能力与国际化素养。将此次学习作为观测未来的望远镜,认真探索国际化教育的发展趋势。

图片

罗鹏在总结致辞中表示,高等学府是一部承载着人类命运驶向未至之境的方舟,而“具备国际化能力的管理队伍”是方舟引擎的润滑剂,管理人员的工作能力决定了国际合作与交流的工作效力。希望研修班的学员们在“国际班”这个大家庭里能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多多分享与交流,做到“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彼此成就,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