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举行春夏学期第二期外籍教职座谈会

全球传播办 2023-04-14 1595

继本学期首次外籍教职座谈会以来,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协同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人力资源处等机关部处,就外籍教职在学校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惑、困难和需求给予积极回应。4月6日下午,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举行第二期外籍教职座谈会,邀请科研院副院长赵一新为外籍教职科研项目申报进行政策解读。来自海洋学院、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人文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媒体与传播学院、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数学科学学院、物理与天文学院、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上海交大密西根学院、中英国际低碳学院、外国语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等十多所学院的二十多位外籍教职参加了座谈交流。

12.jpg

微信图片_20230407110034.png

座谈会上,赵一新向外籍教职简要介绍学校科研项目基金申报和获批情况,解读资助原则、申请资格、资助标准等科研项目申报政策的具体内容,并结合项目申报经验向外籍教职提出宝贵建议。他指出,学校鼓励外籍教职积极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的外国学者研究基金项目并领衔参与学校各项科技计划项目研究,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将为项目申请的全流程提供有力的支持。现场互动非常热烈,赵一新积极回应外籍教职提出的问题,与会人员就部分关注点进行了深入讨论。

45.jpg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罗鹏对参加活动的外籍教职表示热烈欢迎。他强调,作为上海交通大学“综合性、创新型、国际化”的办学定位维度之一,国际化是学校的重要战略。外籍教职是学校发展的重要力量,学校十分重视外籍教职在交大的工作与生活体验。学校将进一步加强与外籍教职的沟通交流,急外教之所急、想外教之所想,面向他们开展有针对性的系列活动,希望外籍教职能加深作为“交大人”的归属感,一如既往地支持学校的各项工作,参与学校的发展,更好地讲好“交大故事”。

56.jpg

刘俭介绍,为了回应首次外籍教职座谈会征集的需求,国际处全新设计推出了外籍教职汉语教学计划。她表示,汉语是世界上最美的语言之一,汉字是世界上使用时间最长、使用范围最广、使用人数最多的一种文字。在外籍教职群体中开设汉语学习与交流活动,体现了学校对外籍教职的人文关怀,不仅能使外籍教职更好地适应在中国的生活,还能加强中外文化交流互鉴,营造国际化育人的良好氛围。新颖活泼的课程介绍立刻吸引了“外籍学生”们的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