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周斌教授应邀出席博鳌亚洲论坛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023-04-04 1917

近日,应第八任联合国秘书长、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潘基文先生与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大使邀请,我校周斌教授出席了2023年博鳌亚洲论坛峰会。

本届论坛以“不确定的世界,团结合作迎挑战,开放包容促发展”为主题,围绕“发展与普惠”“治理与安全”“区域与全球”“当下与未来”四个板块议题展开讨论,国务院总理李强,新加坡总理李显龙、马来西亚总理安瓦尔、西班牙首相桑切斯等国际政要出席了亚洲博鳌论坛开幕式。

会议期间,周斌教授就“书法促进世界文明互鉴”为主题提出了书法作为文化纽带推进世界和平的理念。潘基文理事长亲切会见了周斌教授,看到自己的老师周斌教授日理万机,精神抖擞,在博鳌亚洲论坛再次相聚,内心无比激动。潘基文先生回想起2018年初专程来上海交通大学看望周斌教授的情景,对他亲自揭牌的“中国书法文化国际传播研究所”五年来的工作成绩予以了充分肯定,潘基文理事长说:“很高兴看到周斌教授一直活跃在中西方文化交流的重要舞台上,以书法为载体,以中华传统文化为内涵,积极促进国际交流与文明互鉴。”

潘基文理事长在谈话中特别强调“书法小联合国”(联合国NGO)近年来的工作成效,热情洋溢地向在场的各国重要嘉宾介绍了联合国旗下NGO组织“书法小联合国”的多次有重大国际影响力的活动。

作为两期学校“全球挑战计划”项目主持人,周斌教授汇报了近期在学校挑战项目支持下的“交大学子联合国公共外交能力培养与实践”工作,并向潘基文理事长汇报了自己培养的研究生已入职联合国国际农业发展基金组织,为联合国输送了交大优秀人才,得到了潘基文理事长与在场的国际政要高度首肯。

周斌教授在博鳌亚洲论坛期间不忘乡村传统文化美育工作,应琼海市常务副市长潘艳红女士邀请,顺访了美丽乡村,对文旅、文创赋能乡村振兴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并专程赴博鳌华侨中学指导工作,向学校赠送了由他近期主编的《颜柳欧赵四体书法集字融媒体创意教程》。通过实地考察与调研,周斌教授为当地政府提供组办“世界青少年模拟博鳌亚洲论坛”的宏大构想,为进一步培养海南省青少年的国际化能力,贡献了交大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