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举行“交◦通全球课堂”计划2023春季学期“共享课程”遴选及答辩

交流办 2022-12-17 2526

12月9日,“交◦通全球课堂”计划2023春季学期“共享课程”答辩评审会在闵行校区举行。由外国语学院张荔教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杭弢教授等优秀教师代表和研究生院副院长孔令体、教务处副处长仝月荣、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张瑞等机关部处领导共同组成评审委员会。通过评审,共有6支教学团队的国际课程入选新一轮“交◦通全球课堂”计划。评审会由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陈科主持。

1.jpg

会前,陈科简要介绍了“交◦通全球课堂”计划的建设情况。“交◦通全球课堂”计划自2021年春季学期启动以来,得到了各院系教师的积极响应和学校相关部处的协力支持,进展顺利。截至2022年秋季学期,项目已面向境外高校/大学联盟开放69门次覆盖本硕博的交大特色全英文课程,近30所境外高校参与,交大和境外高校的受益学生超过1500名。

经各学院择优推荐、评审委员会初审,共有10支教学团队成功入围本次评审答辩。在各教学团队答辩过程中,评审主要围绕课程内容、教学设计、教学表现、英文表达等方面进行。经评审委员会综合评议,来自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陆佳亮、中英低碳学院张振东、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Sunghan RYU、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田园、人文学院杨婵、凯源法学院Matthias Vanhullebusc分别领衔的6支教学团队(排名不分先后)的国际课程入选新一轮“交◦通全球课堂”计划。同时,根据环太平洋大学联盟平台对于课程的要求,此次评审会也同步遴选3门本科生课程,连同去年已入选的本科生课程共同推荐至2023春季学期环太平洋大学联盟线上学生交换项目(APRU-VSE)。

01.jpg

“交◦通全球课堂”计划致力于构建“中国特色·交大理念”的全英文优质国际课程平台,使之可以与全球高水平战略合作伙伴高校共享优质教学资源,实现学生虚拟交换、线上课程学分互认,让不同地域和文化背景的学生在同一课堂上学习交流、相互启发,让彼此享有不出国门就能修读世界一流大学课程的学习机会,零距离实现思想的碰撞和多元文化的交融。学校正加紧与海外顶尖高校开展合作,以期与世界一流高校共同推进全球在线教学及国际教学合作的新一波浪潮。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后续将与校内相关部处紧密协作,通过设立专项资金及加强与国际伙伴高校和大学联盟的教学合作,持续推进建设“交◦通全球课堂”。 

注:APRU-VSE项目是香港中文大学发起和组织,基于环太平洋大学联盟(APRU)所有成员高校的线上交换项目,于2020年8月开始第一轮全英文本科生课程试点。目前除上海交大外,还有南洋理工大学、大阪大学、早稻田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悉尼大学等交大重要合作伙伴高校也积极参与该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