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政道研究所Michael Ramsey-Musolf教授获美国物理学会赫尔曼·费什巴赫奖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022-10-25 1985

当地时间2022年10月11日,美国物理学会(American Physics Society)宣布将2023年度赫尔曼·费什巴赫理论核物理奖(Herman Feshbach Prize in Theoretical Nuclear Physics)授予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研究所教授Michael Ramsey-Musolf,以表彰他对核和强子系统的精确电弱相互作用研究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使得针对基本对称性的实验成为强相互作用和新物理的有力探针。

Michael Ramsey-Musolf教授于2019起加入李政道研究所,曾先后在加州理工学院、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马萨诸塞大学安姆斯特分校等机构任教授。此次他的获奖成果,提出了一种更精细计算基本粒子结构的方法,从而使得我们可能更细致的理解粒子的结构和物理规律。

赫尔曼·费什巴赫理论核物理奖由美国物理学会设立于2014年,每年颁发一次,以表彰和鼓励理论核物理领域的突出研究成果,是目前国际上该领域的最重要奖项。李政道研究所季向东教授也曾于2016年荣获此奖,表彰他在开发研究质子结构的理论工具和如何在实验中进行探测方面的开创性工作。另外,李政道研究所所长张杰教授也曾于2015年荣获美国核物理学会(American Nuclear Society)颁发的爱德华泰勒奖(Edward Teller Award),该奖项是在高能量密度物理与激光聚变研究领域国际最重要的奖项。此次Michael Ramsey-Musolf教授成为全职在李政道研究所工作的第三位荣获美国一级专业学会奖项的学者,标志着李政道研究所正在逐步成为“近者悦而尽才、远者望风而慕”的国际顶尖人才的集聚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