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获“诺奖”,上海交大这位名誉教授今日登上热搜!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022-10-07 1908

 

 

近日,我校名誉教授巴里·夏普利获得了今年的诺贝尔化学奖,这是他第二次捧起诺贝尔化学奖的奖牌。

夏普利斯与我校结缘已久。近年来,他多次来访,并与我校之开展一系列的合作。2019年,应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大丁奎岭常务副校长的邀请,来到我校做客第121期大师讲坛,与师生们分享其在研究具有抗癌活性的小分子方面的工作。2020年,夏普利斯受聘担任上海交大名誉教授。当听闻夏普利斯第二次荣获诺贝尔化学奖时,他的好朋友丁奎岭院士非常兴奋,很多年前他就预言夏普利斯会第二次得诺奖。

 

巴里·夏普利斯教授是世界著名的化学家。他于1941年4月28日生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费城。1968年获得美国斯坦福大学博士学位。1984年当选为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1985年当选为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现任美国斯克利普斯研究所W. M. Keck讲座教授。

对一名科学家而言,有生之年能得到一次诺贝尔奖,已是莫大的荣耀。可今年81岁的巴里·夏普利斯再次被诺奖垂青。他在2001年获得诺贝尔化学奖之后,几乎完全放弃了与之相关的研究,投身开拓一个将会给整个化学界带来颠覆性变革的领域——点击化学。点击化学是由巴里·夏普利斯教授在1998年初步提出并在2001年进一步完善的一个合成概念,已被广泛应用于有机化学、聚合物材料合成、生物分子标记、抗体修饰、药物开发等一系列重要的研究和生产领域,拥有广阔的前景,他凭借点击化学,再次夺得2022年诺贝尔化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