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出席中国驻法国使馆“留学美丽中国 共促文明互鉴”联谊招待会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022-08-26 3063

留学美丽中国,共促文明互鉴。8月24日,中国驻法国使馆在使馆本部举办联谊招待会,邀请法国近期赴华留学生、留华毕业生、孔院和中文国际班学生,以及法国外交部、高教部有关部门和高校负责人等百余人出席,宣讲中国教育发展成就、介绍中国赴华留学签证新政、交流中法高校合作、分享留学中国体验。中国驻法国大使卢沙野出席并致辞,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作视频致辞,使馆陈力公使及周家贵公参、高萍公参、严振全公参、何德刚公参等陪同出席。

微信图片_20220826103019.png

林忠钦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中国高校的一员,上海交通大学在师生学术互访、课程共建共享、科研创新合作、人文交流互鉴等多个领域,与法国高校开展了深度互动和友好合作。在中法双方的不懈努力下,在法方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下,上海交通大学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经过十年办学,已经培养了四届毕业生,他们优秀的专业素养和广阔的国际视野受到中法两国社会和企业的高度认可,被誉为“卓越计划之典范,工程教育之精华”。当前,国际合作交流普遍受到新冠疫情的挑战和考验,相信疫情也不能阻止中法之间的师生友好交流,也欢迎法国的老师同学、各界朋友,到中国和上海交通大学共叙中法美好友谊。

微信图片_20220826103012.jpg

卢沙野强调,中国是全球留学目的地大国,“留学中国”已成为外国留学生的热门选择。留学生交流是中法人文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一批大学和一大批学科已跻身世界先进行列,为各国学子提供了无限的机遇。他希望即将赴华的留学生中国之行一切顺利,以优异成绩完成学业。希望大家更好掌握中文,借此走进中国五千年的历史文化,理解中国人“和而不同”的世界观,更好地了解一个快速发展变化中的中国,近距离感知一个真实、全面、立体的中国,把在华的见闻和体会介绍给更多的人,为促进中法两国民心相通贡献更多力量。

活动现场,即将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习的阿里山,2022年世界大学生“汉语桥”比赛法国预赛区冠军、巴黎西岱大学学生贺维迪发言,分享了自己学习中文的体验和对赴华留学、感知中国的期待。现场还设置了“留学中国”电子展览,展示中国教育部有关单位提供的来华留学宣介资料,介绍留学中国政策和中国高校留学生招生指南等情况。法国学习中文少年儿童表演了中法双语配乐诗朗诵《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中法青年用古筝、吉他合奏演唱《青花瓷》。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凤凰卫视、欧洲时报、欧洲卫视、欧洲华语广播电台、法国Nouvelle solidarité新闻网站等中法媒体对招待会进行了采访报道。

微信图片_2022082610304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