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孔子学院,多以中外合作为主

交大孔办 2017-10-10 2633
来源:新闻晨报

  近日,普渡大学孔子学院的130多位学生和15位普渡的教授来到上海参观世博会,记者借此机会采访了普渡大学孔子学院院长洪琪教授和其合办方上海交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的副院长许敏。

  多数海外孔子学院采用大学对大学模式

  据洪玮院长介绍,海外的孔子学院绝大多数采取大学对大学的办学模式。即国家汉办委托中国某大学、特别是知名大学与海外大学合作创办,以充分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

  据许敏介绍,上海交通大学与国外院校合作共建有5所孔子学院,分别是美国UCLA孔子学院美国普渡大学孔子学院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孔子学院德国海德堡大学孔子学院马来西亚全球汉语中心五所孔子学院机构;另外,山东大学先后与6个国家的大学合作创办了7所孔子学院等。据悉,目前全世界已有88个国家建立了282所孔子学院和272所孔子课堂。此外,还有50多个国家160多个学校和机构已经提出申请设立孔子学院。

  海外孔子学院的教师,主要有三部分组成,一个是在大学的所在国聘请的老师、一部分是国内合办大学派遣的老师,还有一部分就是国家汉办招聘的老师。

  孔子学院一般为非学历教育

  目前,海外孔子学院一般为非学历教育,以汉语教授为主,还有各种兴趣活动班,如书法、绘画等多种类型的课程,也举办讲座、学术研讨会、论坛、比赛(武术、诗朗诵等)、展览等活动。目前,还出现了联办本科专业、研究生班甚至研究型的孔子学院。由于各国的国情和需求不同,因而海外孔子学院的办学形式比较灵活:既有孔子学院、孔子课堂,还有网络孔子学院、商务孔子学院、中医孔子学院、汉语中心等。

  洪玮老师介绍,到孔子学院学汉语的学生,一般都有比较长远的计划,比如有的是将来主修中文,有的是今后打算到中国工作等。

  到国内各大学院交流学习是一种重要方式

  为了让孔子学院学生更好地了解中国的文化,组织他们到中国各大学院进行交流学习,是孔子学院学习的一种方式。如普渡大学孔子学院除了在普渡大学及拉法耶特地区举办文化和语言课程等推广活动以外,每年还定期组织普渡大学生赴中国参加相关交流项目,像2008年组织的美国大学生奥运新闻志愿者项目和今年的普渡大学孔子学院上海世博项目。世博的活动内容包括世博会相关讲座、世博园区游览、与交大学生互动等。活动结束后每个学生需完成一份报告。通过这些活动,将学生的课堂学习与实践结合在一起,将美国大学生与中国大学生连接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