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进行时 | 楼长眼中的“新行政B楼战队”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022-03-30 2695

 

 

新行政B楼是交大闵行校区学校机关职能部处的重要集合地,是行政办公副核心区。疫情发生后,机关党委带领各部门立即响应学校要求,积极投身于闵行校区(包括协防徐汇等多个校区)疫情防控攻坚战的最前线。目前整栋大楼已返校近90名教职工,不论是部门领导,还是年轻骨干,他们都以B楼为家,夜以继日地奋斗在自己的岗位上,组建了一支 “行政B楼战队”。今天,就让我们通过对楼长罗鹏的一次简短访谈,来了解一下这支高素质、高效率的战队。

 

自从3月9日校园疫情防控战打响后,目前新行政B楼里有90名教职工坚守在校园,以B楼为家,打破了原来的工作划分,承接了更多新的疫情防控任务,形成了一支全新战队。您能否给大家介绍一下这支队伍呢?

校园网格化管理后,新行政B楼无论是从人员数量还是各自承担的工作任务总体来说,还是比较繁重的。原本这里就是学校机关职能的重要集聚地,在疫情下,行政B楼战队的同志们承担的工作涉及到师生管理、数据统计、后勤保障、物资调配、志愿服务等方方面面。我们的战队虽是临时组建,但楼内十四位正处级干部成立了“处长联席会议”,大家分工明确,行动力强,同时具有出色的团队合作精神,特别体现在互相配合、相互支撑上。可以说,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役中处处能看见行政B楼战队同志们奋斗的身影。

作为国际处的成员之一,您平时就与整个行政B楼各部处同志们有很多交流接触。在近期这样的特殊情况下,他们又给您带来什么样的新印象呢?

我觉得,首先,学校机关党委临危不惧,指挥有方。其次,就是咱们机关人员“军事”作风过硬、行动力强、信息快捷,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每位同志都具有“全校视野”,不计较个人得失,一切听从指挥安排,甘愿奉献。特别令我很佩服的一个方面是,大家在关键时刻,迅速拧成一股绳,相互合作,攻坚克难。每个人不论被安排在怎样的新工作岗位,都能迅速上手,圆满完成任务。他们身上体现的这种高素质的管理能力和执行能力,是尤其珍贵的。全体行政B楼战队的同志们以实际行动,在“实战中”真正践行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

罗老师,您应该是校园闭环管理后的第一批返校者,算得上是行政B楼战队里的老同志了。您现在也是行政B楼的“楼长”,做好楼宇内部长驻人员的服务工作。这种平时常见于小区楼宇自治管理的岗位,来到了我们的新行政B楼,又被赋予了怎样的新任务呢?

说到“老同志”,我的确是目前B楼里年龄最大的了,是名副其实的“老罗同志”。疫情下,校园所有楼宇都是在相对独立却又系统化、网格化统筹模式下进行管理。现在的新行政B楼不仅用于办公,也成为了90位老师们临时的家。我觉得,我们楼长则成为了每栋楼宇内外“合作与交流”的纽带。从这个意义上讲,作为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的同志来说,还是比较适合这个岗位的。从工作内容来说,我现在的工作确实和小区里的“楼长”有几分相似,消息通知、物资申领、三餐配送、楼宇后勤和卫生检查成为每天必不可少的岗位职责。同时,为了疫情防控,楼长还需要实时更新楼内长住人员台账、审批每日进出、及时转发学校对于校园管理的最新指导意见、第一时间汇报需要请示的问题;另外,还要及时反馈和解决楼内同志们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第一次当楼长,希望没有辜负行政B楼同志们的期望。

您刚才提到,在全校封控期间,楼长负责审批整栋楼内人员每日进出。同志们出楼执行任务都要在群里报备。我看到行政B楼进出登记表的记录,申请报备几乎是round the clock(夜以继日),您作为楼长,大概最能直观地感受到大家每天工作的辛勤与不易吧?

确实是这样。所以我觉得行政B楼战队的另一大特色就是适应性强,反应迅速,哪里缺人,一旦接到指挥部各个专项组的召唤,就能第一时间补位到哪里。每天我看到大家从早到晚,进进出出,四处奔波,感觉像极了“一群勤劳的小蜜蜂”,为迎接交大新的春天而不懈努力。

经过这些天的履行楼长职责,你是如何理解 “别人家的楼长”作用的?

我是老罗嘛,很高兴成了B楼的“保姆大叔”。一名“保姆大叔楼长”就应该有“保姆的基本素质”。B楼的同志们现在都在不同的岗位上执行防疫抗疫工作。每一名楼长都希望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给大家创造更好更方便的生活环境。忙碌了一天,同志们如果能吃上一口热饭、喝上一杯热水、洗上一回热水澡,也许就会感觉些许的放松,疲惫感就会减轻许多,体力和精力就会恢复得好一些。楼长的工作目标就是成为整栋楼的守护者,让大家时刻能够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和关怀。

不仅如此,听说国际处的同志在B楼微信工作群里经常通过一些幽默的语言来调节同志们的心情,还特设了“每日英语”群公告,深受B楼同志们的欢迎,大家甚至主动“催更”?

是的。突如其来的疫情是一场巨大考验,特别是对年轻人,不仅是工作上、身体上,还是心灵上、精神上的,都是一种巨大挑战。在相对艰苦和繁忙的环境下工作,能够保持积极向上、乐观开朗的心情就显得更为重要。所以在平时跟大家的互动中,我都特意用比较幽默话语表达,以期达到活跃气氛的目的。在工作之余,给大家带来一些“课外活动”和“家庭作业”来丰富生活。我们就是想把积极的正能量传递给楼里的每位同志,我们互相加油打气,一起用乐观的心态迎接这次“疫情遭遇战”。

访谈最后,您有什么话想对大家说吗?

我校闵行校区的这场特殊的抗疫之战已经“成功转段”、已经“全面向好”、已经见到胜利的曙光。但是,还没有取得彻底的全面胜利。因此,下面一个阶段,我们既要有战略上藐视挑战的乐观,更要有战术上重视挑战的严肃。我们全体行政B楼战队肯定会按照学校抗疫指挥部指令,在机关党委的指挥下,有勇有谋,坚持不懈,直至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