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两场大考,我们是这样做到的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022-03-27 2490

面对疫情带来的突发危机,2022年3月,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平稳有序地开展了国际本科生招录及招生考试工作,在疫情防控最初最艰难的两周,圆满高效地完成了提前批面试及常规批招生考试两项重要工作。

567人.png

面试工作有序开展,国际学生跨时区参加面试

3月9日学校紧急进入闭环疫情防控状态,教职工开始居家办公,在距离3月12日的面试仅剩两天时间的紧急情况下,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第一时间调整面试工作安排,当机立断将所有面试工作转为线上。一天时间内,近千份考生申请材料成功上传,并将其定向分发给面试考官阅览,这既便捷了考官阅读考生资料,又确保了考生的信息安全,实现了面试资料无纸化的破局创新。为更好做好考务筹备工作,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开展了线上考务工作人员培训以及面试考官的培训。全天侯开放线上答疑及设备测试系统,为因疫情无法按时参加培训或测试的工作人员提供最大限度的方便,确保每位工作人员都能熟练掌握线上面试的各个流程。与此同时,网络信息中心组建临时工作保障小组,为大家提供24小时问题解决通道。本着疫情面前一切以学校和学生的利益和安全为首的原则,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全面排查了考务人员和面试考官的防疫情况。在筹备工作前期,保留了足够的评审力量,确保面试工作的顺利进行。最终,提前批面试于3月12日顺利进行。学生面试上线率超过95%,问题解决率为100%。

4567.png

网信办凌晨提供技术支持

3月19日至20日,国际本科生招生线上考试也如期顺利进行。考前,为帮助学生熟悉考试系统,虽疫情下困难重重,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仍于3月16日按照正式考试模式进行线上考试测试。测试结束后,有针对性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答疑。同时,对于居家办公期间无法提供电话咨询的情况,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的老师们轮班即时回复邮件,大幅度提升邮件回复速度并将工作时间延长至晚上9点,基本做到了10分钟内应回尽回,并针对学生提问较多的问题主动发送提醒邮件。

3456.png

考务工作人员工作到凌晨成为常态

疫情下,快速、高效、人性化的工作方式方法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高度认可和赞扬。同时,本次的招录与招生考试工作的顺利开展,为完善国际本科生招生线上考试系统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也为后疫情时代我校开展国际本科生相关工作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提供了一种新思路。

7890.png

因疫情临时缺席面试老师发来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