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第004期管理人员国际化能力提升培训举行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022-01-14 2370

1月11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主办的“第004期管理人员国际化能力提升培训”在闵行校区文博楼会议中心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国际关系系副主任黄琪轩,受邀以“百年大变局时代的国际关系与大国技术竞争”为主题,为参会者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罗鹏,副处长姚雪、陈科、马威,各学院外事秘书及管理人员参加培训。

01.jpg

02.jpg

罗鹏致欢迎词。他表示,国际化工作能力的持续提升是国际化战线的同志们不懈的追求。管理人员国际化能力提升培训系列讲座,让我们从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和实践者那里学习知识、聆听技巧、获得感悟、产生共鸣,加强了我们自身的能力积累,将助力学校向世界顶尖大学迈进。此次邀请黄琪轩教授做专题讲座,希望能帮助各位树立全球视野、更好地开展国际化工作。

03.jpg

讲座上,黄琪轩教授首先用了几个结合时事的例子提纲挈领地指出,对于国际形势和热点问题,从不同的视角出发,往往会呈现不同的事实与观点。随后,他分别从国际层面、美国国内政治和大国技术竞争几个方面,解读诠释了百年变局的趋势与内涵。

04.jpg

通过丰富的调查研究数据,黄琪轩教授将当下世界格局动态地概括成“东升西降”。他指出,疫情背景下,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的趋势增强,中国在世界舞台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因此,处理好中美关系,是应对百年变局的核心问题。

05.jpg

最后,黄琪轩教授回顾并分析了在之前百余年的历史中,美国是如何成为三次大国技术竞争赢家的。他指出,中国依托日益成长的国内大市场,能够撬动更为广阔的海外大市场,双循环驱动将助力中国技术成长迈向更高阶段。因此,中国建立“国际统一战线”,加强对外合作的脚步还需不断向前。

06.jpg

现场互动中,黄琪轩教授就人口增长对大国关系的影响、我国国际关系的研究成果对世界学术界的影响等备受关注的问题与大家进行了交流。